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云端养廉 寄诗喻今 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士祥教授在四川工商学院开讲了

时间:2020-11-23 17:16:22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李飞燕 冯国元 杨元芳

  近日,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示精神,加强新时代下党性廉政修养,四川工商学院特邀嘉宾、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王士祥教授以“唐诗中的廉政精神”为题,以古喻今,在云端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盛宴,800余名师生在网络上,以“鲜花铺满天”的热情聆听唐诗中的趣妙故事,传承唐诗中的廉政精神。

  王士祥教授在腾讯课堂为师生讲座

  引经据典话廉政,妙文书语进唐诗

  王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的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简单讲述了一个人廉洁自律对自己、对社会的重要性。同时,王教授谈到了自己对读唐诗之后的感受,深刻地向同学们阐述了诗中的廉政精神,并简单总结为“官贪则政危,官廉则政举”这十个字,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传达唐诗中的廉政精神,让同学们清楚地理解唐诗中的廉政精神,加深了对廉政精神的感悟。

  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廉政故事在王教授精到的描述中娓娓道来。“合浦还珠有孟尝”“不贪为宝做华章”“泉源取饮坚贞意”“留选大钱登殿堂”“三异鲁恭存庙宇”“四知杨震美名扬”以及白居易的“出入寝兴惟满腹 心安身泰一张床”。这一个又一个“廉政故事”让我们感动与惊喜、震撼与仰望。他们有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价值追求,有以明丽的光芒照亮的社会角落。王教授带领师生们在浩如烟海的诗词中寻找感动与力量,这些苦度长夜的智慧与坚韧,为我们廉政文化的思想宝库增添精神财富。也让我们汲取力量,坚守初心,避免于喧嚣世界中迷失,找到从此岸到达彼岸的涉渡之舟。

  风趣幽默的将清廉文化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同学们,而同学们也在教授的一个个小故事中学习到了唐诗中的廉政精神,这种愉快轻松的演讲方式既激发出同学们对演讲的兴趣,又让同学们收获了其中的知识。

  千古廉思一脉承,诗词昭彰育党风

  以古寄今,借诗抒怀。王教授在讲述读诗感悟的同时,还讲述了身边案例,在讲到精妙之处,以自己母亲的孝廉家风教育为例,诠释当代中国的廉政建设,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无论何时,人们对清正廉洁作为终身的追求都是不停歇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无止境”“在社会上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最后,由王维院长为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谈道:“王教授用讲故事的方法进行演讲,极大的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让同学们知道什么叫教书育人,什么叫传道讲授的方式,什么叫享受,让同学们可以明白什么叫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只有自己读出来的东西才会感悟深,同时在读书时要将我们读的东西融会贯通,同学老师都要如此”。“王教授通过唐诗故事,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的新时代、新使命和新征程,从生态文明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王教授在讲座中给我们营造的不唯上、不唯心、不唯想、只唯实的学术氛围,以及对唐诗中所蕴含的廉政精神的深究和解读,体现了大家的学术造诣,是值得我们在线的每一位党员,每一名学生学习的。回顾一首首带着历史的沉思,带着清廉的劝诫,带着高洁操守的诗词,带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的追求,对真与善的守护,对梦想的接力,回应着新时代的呼吸与脉动,我们也期待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创造一个光明朗照的未来。”

  通过此次王教授轻松幽默的讲座,四川工商学院师生党员的廉政思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也给同学们埋下了一颗清廉务实的种子,在以后的人生都要向廉洁的人看齐,争做廉政精神的传递者。

浏览量:  责任编辑:杨丹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派学生支援淄博烧烤?校方辟谣!
派学生支援淄博烧烤?校
因争夺洗衣机,安徽一高校学生持刀伤人
因争夺洗衣机,安徽一高
《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
如何让职校生“就业升学两不误”
如何让职校生“就业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