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大邑职高科研课题荣获市级一等奖

时间:2020-12-28 15:21:17  来源:四川省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  作者:张红 通讯员 张爽 甘宇翔

  2020年12月23日,在2020年度成都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新冠肺炎疫情与成都教育应对”结题名单上,来自大邑县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大邑职高)的市级科研课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职考生考试焦虑心理辅导的策略研究》榜上有名。课题主持人黄渭蓉以及主研人员王蓉琴、余成勤、胥莉丽、张未花、李洁、杨敏、甘宇翔、张爽经过9个月的紧张科研,最终荣获了成都市科研课题一等奖,这也是学校科研课题所获得的第一个市级一等奖。

  获奖之际,课题主持人黄渭蓉吐露心声:“这一课题从开题立项到结题,虽时间不长,但这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这项课题是本课题组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结晶。”

  2020年春季,中职考生因新冠疫情严峻无法正常开学,种种不确定因素使得中职考生的考试焦虑问题格外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大邑职高德育副校长黄渭蓉想到了从科学的角度来解决难题,以科研的方式研究对策。她立即组织了学校优秀班主任以及心理教师等成立了课题组,以中职考生为研究对象,通过调查中职考生考试焦虑的现状,分析其影响因素,探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职考生考试焦虑的心理辅导策略。

  齐聚云端,研讨对策

  开题立项时仍在疫情期间,课题组成员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多次召开线上工作会,探讨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职考生在考试焦虑等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从学生现状到对策框架,从课题名称到研究方向,课题组成员在休息时间反复磋商、头脑风暴,根据前期的经验,最终确定了研究的目标和措施方法,在3月末成功立项。

  分工协作,团结一致

  在主持人的号召下,课题组明确分工,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职考生考试焦虑现状及影响因素、考试焦虑心理辅导原则、考试焦虑的心理辅导内容以及考试焦虑的心理辅导策略,积极采用文献法、调查法、行动研究法等科学研究方式,开展课题研究,明确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探索出考试焦虑心理辅导的内容:情绪调节、认知、复习方法、应考策略、亲子关系、躯体化等。并且,课题组还研制中职考生考试焦虑心理辅导策略,完成2篇课题阶段研究成果专报的撰写。其中,专报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职考生考试焦虑调查报告》还荣获成都市2020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扎实科研,终获成功

  在最后的结题阶段,课题组进行经验总结,对原始材料、课件、案例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归类,形成成果集,进一步完善中职考生考试焦虑心理辅导策略,收集课题组成员围绕本课题完成的经验文章。

  在认识性成果中,课题组通过调查分析,明确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职考生考试焦虑现状、特点、影响因素及心理辅导原则和内容。

  经过实践研究,课题组探索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职考生考试焦虑心理辅导的“三步三段”策略。三步:内容选择、实施辅导、反馈评估。三段:居家学习期、复学迎考期、备考冲刺期。

  此课题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中职考生考试焦虑的情况,也锻炼了课题组成员,让他们围绕本课题完成高质量论文,在成都市2020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个。在县级论文评选中获得特等奖1个,二等奖5个。在省级刊物《时代教育·诗意教育探索》上发表论文两篇,提高了课题组成员教育教学、管理、科研能力。

  此课题不仅有效应对了突发公共事件下中职考生考试焦虑的问题,还丰富了中职考生考试焦虑心理辅导策略,给同类型的中职学校考试焦虑心理辅导提供了参考,帮助中职考生缓解了考试焦虑,助力学生职教高考,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派学生支援淄博烧烤?校方辟谣!
派学生支援淄博烧烤?校
因争夺洗衣机,安徽一高校学生持刀伤人
因争夺洗衣机,安徽一高
《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
如何让职校生“就业升学两不误”
如何让职校生“就业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