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检察官来了!成都市青羊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模拟法庭开庭审案

时间:2021-03-29 17:39:10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   作者:姚隆 通讯员 王文琼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要求,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规范青少年日常行为,2021年3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和青羊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到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观摩成都市青羊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青苏职中模拟法庭开庭审案。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杨艳丽、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宣传处副处长曹颖频、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干警支维、青羊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负责人陈袁等领导出席活动。

  检察官来了

模拟法庭开庭审案

  为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遵守法律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和加强辖区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实现学校法治教育制度化,自2014年,青苏职中成为成都市青羊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以来,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活动。本次模拟法庭庭审案件采用源于高中学生抢取小学生钱财的真实案例,负责庭审的审判长、公诉人等均由青苏职中学生担任。

  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曹颖频副处长记录庭审信息

  青豆小记者现场做新闻采编

  合影留念

  “今天的模拟法庭,给我一种非常真实的庭审体验,与我们工作当中的场景非常的相似。”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在听审后点评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参与的同学特别用心,都表现得非常好:公诉人的指控非常有力,审判长对整个庭审各个环节和程序的把控精准到位,辩护人的语言表达专业、问话精准,书记员和两位法警对履职的把控非常到位,代理人和被告情感表露自然、真实。

  检察官点评模拟法庭

一个火种就是一把火炬

  “幸福安稳的生活靠什么来保证?靠法律。法律保证了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每一个中国公民在这片土地上,自由、幸福、平安地生活。”青苏职中校长张涛说,生活不是模拟,好多事情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来。同学们一定要了解知晓,生活在这样一个讲规矩的时代,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做了以后,会有很严重的后果。

  他希望,同学们用良好的精神,谦虚的态度,在幸福地享受国家给予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一定要多学一点法,多了解一些东西,这对于大家今后构建自己幸福的人生,是非常有好处的;在学法、了解法、用法的过程当中,同学们也要自觉地成为法律的宣传者,把法律的精神,把这种构建公平、构建幸福、构建法治的理念,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你们是一个小小的火种,未来,你们就是一把火炬。既能照亮自己的生活,也会照亮别人的生活”。

  张涛校长勉励孩子们

聘任法治副校长

  扎实开展依法治校活动,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强化学校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维护青少年学生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座谈会上,青苏职中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张涛校长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聘任仪式

  “我感到非常地光荣,也非常地荣幸,能够真正成为青苏职中的一员。”罗副校长说,“我深深感受到学校对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这次模拟法庭选取的抢劫案例,是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青少年犯罪案例;活动的举办,正是青苏职中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最直接的体现,对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有非常积极地推进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和学校的沟通,作为法治副校长,她将立足本职工作,担当作为,为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培育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公民,贡献力量;同时,热诚欢迎大家到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参观交流。

  座谈会现场

调研非遗劳动教育基地

  调研青阅书吧

  调研校史馆

  调研非遗劳动教育基地

  据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一行还参观了青苏职中校园,重点调研了好瓷胜玉陶瓷展厅、青阅书吧、校史馆和青羊区中小学生(非遗)劳动技能教育实践中心。在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亲自感受过校园文化氛围后,她高度肯定了学校在推进专业建设中所取得的卓越成效。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四年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