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四川工商学院师生赴盐源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16 10:02:36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张海波 熊斌

2021年8月9日至14日,在四川工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海波和分团委书记高亚兰老师带领下,“乡村振兴”实践团师生们前往凉山州盐源县棉娅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师生先后对学校在棉娅镇推广种植的马铃薯和荞麦新品种进行田间检查,开展田间生态情况调查、测产,并与农户开展马铃薯和荞麦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交流,如病虫防治、施肥排水、后期收获等。

师生对荞麦、马铃薯新品种测量、测产

师生们在盐源县双柳合作社、石蜡沟合作社、盐源县现代农业园区等地考察非化学苹果的种植情况,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锻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的能力。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还对非化学苹果的销售、包装、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实际。

调研非化学苹果种植情况

师生们走村串户,开展社会调查。在一碗水村,实践团师生与彝族学生米兰、米琼、沙晓琼等学生交流,彝族学生直观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对一碗水村、家庭以及就读的学校带来的变化,由衷感谢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不落下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家庭。实践团师生与学生们交流了学习情况及未来规划,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将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带回家乡,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

师生与彝族中小学生交流

乡村振兴团队访问了一碗水村乡村振兴帮扶第一书记张大海、学校驻村干部程波、一碗水村委会副主任米向卡等基层领导干部。驻村干部介绍了脱贫攻坚四年的工作经历和收获,鼓励学生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乡村振兴、民族复兴作出贡献。米向卡介绍了一碗水村经历村镇合并后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围绕“乡村美 产业旺 农民富”三方面做文章,在乡风文明建设、农村产业振兴、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发挥基层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火车头”作用,希望实践团师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中,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访谈乡村振兴帮扶第一书记张大海

实践团开展“关爱学生学习,助力乡村振兴”支教活动,为一碗水村小学生开展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普通话培训、安全知识宣传,为学生们带来温暖与帮助。实践团根据同学们年龄大小分成了三组,为每组学生制订了不同的课程,结合暑期作业开展学习指导,开设了简单的英语情境交流、普通话培训、诗歌朗诵、安全知识竞赛等趣味课程,组织开展下象棋、红灯绿灯停等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支教活动,实践团师生向同学们传递了“知识改变命运”“幸福需要自己拼搏”的理念,激发学习热情,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树立远大理想。

“关爱学生学习,助力乡村振兴”支教活动

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吉古尔前同学表示,作为彝族学生,实际感受了脱贫攻坚为本地人带来的观念、人才、产业变化,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脱贫攻坚政策,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愿意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投身于乡村振兴大战略中,为实现民族和谐,实施共同富裕作出工商学子的一份贡献。

据悉,自2018年以来,四川工商学院围绕文明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教育培养等方面,先后选派学生500余人次参与棉娅镇一碗水村脱贫攻坚,在助力盐源县全面脱贫的同时,促进了实践育人,落实了立德树人。

师生们认为,乡村振兴是对脱贫攻坚的巩固和发展,是学校服务地方的具体体现,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投入盐源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坚持服务和育人并重,在定点帮扶中落实立德树人,在乡村振兴中促进成长成才。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四年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