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西北中学实验学校:深化教与学方式变革,提升教师课程领导力

时间:2021-06-16 17:18:28  来源: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  作者:陈海燕

为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建工作,聚焦“教与学变革”主题,促进张明星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发展,助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近日,“周文良名校长工作室与张明星名师工作室联合研修”活动在成都西北中学实验学校(43中)开展。

参加活动的有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博士黄云峰副教授,周文良名校长工作室全体人员和张明星名师工作室全体人员共计约40人。活动由张明星名师工作室成员、武侯区中学历史教研员李敏老师主持。

环节一听课观摩

西北实验历史组黎维杰老师带领7年级6班为研修教师展示《明朝的对外关系》公开课。课堂中,黎老师以一段微课视频引入,鼓励学生展示和回答问题,对历史人物充分挖掘,注重对学生捕捉信息能力的培养,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良好高效,历史味道浓厚。

周文良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兰俊谱主任、棕北中学姜祺副校长评课,他们说到这节课教师具有学段联系的意识,从七年级到九年级与该课知识点均有关联性,并从历史学科、语文学科、地理学科的角度来讨论问题,有效体现学科融合,找到有利于课程讲解的策略。同时,也建议可将问题设置在史料视频前,采用创造性的思维以及方式给出学生答案,更好地调动整个课堂的氛围等。

环节二专家讲座

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博士黄云峰副教授为工作室成员做《教师课程领导力提升建议》讲座。

黄云峰副教授以黎老师的公开课为案例,从教师课程领导力的概念框架为与会教师重申教师的课程角色,教师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是组织者、研究者;教师是领导者。他还强调课程是学科和教材。课程是课业的进程,课程是经验,鼓励全体成员教师树立“无事不课程,无时不课程,无人不课程”的观念。黄云峰副教授为教师的课程领导力给出提升意见,建议一是提高课程愿景预见力。“正人先正己,育人先育己”,思考培养目标是什么,具体到学科课程愿景目标;二是提升课程价值洞察力;三是加强课程资源整合力;四是落实课程行动指导力;五是强化课程评价激励力。

西北中学实验学校书记、校长张明星同志为成员们介绍西北实验现阶段“智慧学本”的改革现状,主题为《以智慧学本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张校长说到,2016年6月,学校被确定为中国教科院武侯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学本课堂”项目校,开启了课改之路。通过“课程体系”的建构和“学本课堂”模式推广应用,学校课堂生态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教师学会了有效备课,能够体现知识问题化理念,教师学会了有效上课,能够体现问题能力化理念,实施以心施教的智慧性教学,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更多学生学会了学习、学会了表达、学会了合作、学会了责任担当,学生核心素养显著增强,学业成绩得到明显提升。

2020年西北中学实验学校将信息技术与学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整合,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结合“线上”与“线下”双向教学的优势,更有效、更快速、更精准地开展新型智慧学本课堂教学改革,由此,学校现阶段进入将信息技术条件融入到学本课堂从而成为“智慧学本”实施阶段。

武侯区教科院周文良院长做主题为《双线融合式教学的特征》的讲座。

周院长从武侯区智慧教育大实践后的反思、现阶段智慧教育推进四大策略、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现状、美国混合式学习简介、大数据精准教学改革实践等六大方面为工作室成员教师介绍武侯区双线融合教学改革的推进情况。现阶段,国内外很多学校在由传统课堂和在线课堂转化为未来课堂,而未来课堂要求如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教师的差异化教学如何实施等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周院长为成员教师介绍区教科院从科研引领、监测评价、课程建设、课堂主张四方面进行推进,美国混合式学习的情况与武侯双线融合教学的异同点有哪些,并推荐大家可看看《混合式教学》书籍,了解双线融合式教学的先进性和实效性。

名师领携,团队共进。工作室为成员教师提供了成长的沃土,通过了解深化教与学方式变革的途径和方式,有效提升教师课程领导力和改善思维方式,进一步提升两个工作室成员教师专业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能力快速提升。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