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为教师赋能、为学生聚力!蜀西实验学校2022新生体验营圆满落幕

时间:2022-08-29 16:11:02  来源:成都市蜀西实验学校  作者:赖波 通讯员 刘静 郑丽娜

近日的体验活动,让成都市蜀西实验学校老师和小老师们对“阳光课堂”有了沉浸式感受。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样态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8月22日,2022级老师&“小老师种子”阳光课堂体验营活动进入了最核心的部分——为教师赋能,给学生聚力。

为教师赋能

龚建兵副校长从学校的层面,高屋建瓴地为老师们进行题为《阳光课堂下的自导式教学理解》的讲座。他从“是什么”与“想什么”两个角度,诠释了本次课改主题中的两个关键词“阳光课堂”和“自导式教学”,让老师们由感性了解进入到理性认知阶段。最终,明确了本次教学改革的目标:实现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和学校管理方式的变革,促进学校办学品质建设。

教科室刘瑶主任以《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为主题,对阳光课堂教学中的“一案四单”进行了具体介绍。“一案”即导学案,“四单”为预学导学单、预学反馈单、当堂训练单和课后作业单。一案为纲,四单为本,两者之间互为支撑,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保证。在以语文学科为样本的基础上,刘主任还提出了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探索需求,为老师们后期的具体操作提供了方向。

年级组长杨奕老师用自己的实践经验,重新解读阳光课堂的重要外显文化之一——静安教育。创造性地提出“静安教育”的实践与“阳光课堂”中倾听、展示、讨论三个环节的有效结合。以“静安教育”为载体,助力学生顺利完成小学生到初中生的转变。静下来,才能学进去。为后期的课堂教学打好基础。

上午的研讨是一场场精神的盛宴,下午的分组教研就是一次次思想的碰撞。

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四个备课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围绕“一案四单”与“学科教学”开展了深入研讨。本次研讨紧紧围绕“双减”政策和最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要求,同时结合学校课改理念。通过增加学生课前预习时间,给予预习方法指导,减少学生课后作业时间;通过增加学生课堂自主探究时间,提高学生自学能力。最终,备课组内部对本学科“一案四单”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新学期实践过程中,老师们将不断总结、调整、优化阳光课堂的各个环节。

为学生聚力

近日,“小老师种子”迎来了最后一天的体验营活动。

以“静安”主题教育开启。德育处郑丽娜主任带领同学们熟悉学校静安教育的要点,让小老师们理解了“静心学习、静声集合、静雅活动、安全文明”的重要性。

随后进行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初2022级级歌练习。通过前期家长、教师和同学们的线上投票,充满青春活力的《少年中国说(蜀西版)》闪亮登场!音乐彭薇惟老师精心指导,小老师体验者们通过分组练唱、集体表演等形式演绎了级歌,同学们自信、阳光、大方、充满激情!

紧接着,廖文老师带领小老师种子们体验了“课堂讨论与展示”环节。同学们认真参与体验,明确了小组讨论标准和展示标准,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理解。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相互听”“相互学”,展现出人与人之间相互包容、彼此欣赏、乐于分享、共同探讨的精神状态和课堂风貌。这让身处课堂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探索,其他人都成为探索过程中的伙伴,从而形成巨大的“阳光学习场”。

充分的午休后,同学们进入小老师种子体验的最后环节:复盘与结营仪式。

在刘瑶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小组,以演唱级歌为展示内容,重点复盘了课堂中的“展示”“讨论”和“点评”等环节。体验活动进入尾声,老师们欣喜地发现,与入营第一天相比,同学们展现出了令人惊喜的变化。他们自信展示,有序讨论,点评有规,“小老师”范儿十足!

复盘活动以书写《阳光课堂·我的成长》收尾。小老师种子们总结了参加体验营的收获和感悟,并对即将成为“蜀西小老师”这个角色,做好了自己的规划。

最后本次体验营活动在陈浪校长的结业讲话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相信“小老师们”一定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对其他同学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照亮自己,点亮他人。初2022级的全体老师们也将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以专业的姿态观察、倾听、指导学生学习,努力促进课堂教学最优化,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高品量“阳光课堂”。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