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北二外成都附中举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息”开学典礼

时间:2023-02-16 17:01:53  来源:  作者:赖波 通讯员 肖薇

2月14日上午,迎着明媚的晨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全体师生迎来了主题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息”的开学典礼。

“命运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奏唱国歌后,本次升旗仪式邀请到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的刘敏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感人肺腑的深情讲座。刘敏,四川省残联干部,5.12汶川地震幸存者,金牛区第八届人大代表。2019年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最美大学生,先后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百人会英才奖等荣誉。

“正视弱点,向内生长”,是刘敏的讲座主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弱点也许永远存在,但我们看待弱点的态度是不断变化的。”讲座中,刘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汶川大地震后截肢的经历,讲述了自己从敏感、惊惧、自卑到重新拾起信心,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心路历程。她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同学们,不要裹足不前,而要奋勇拼搏,“勇士之所以是勇士,不是因为一开始就创下丰功伟绩,而是在惊涛骇浪中不断搏击,展现非凡的勇气。”

讲座最后,刘敏鼓励同学们,未来还有无数新起点,不放弃,向前走,梦想就会在我们大步奔跑的脚下越来越近。

同学们对刘敏女士的演讲报以了热烈掌声。接下来,何光友校长向同学们致开学典礼致辞。

何光友校长首先以当下大热的ChatGPT智能AI为切入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使用ChatGPT的经历,并借此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既然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替代我们回答问题、写论文,那么,什么样的学生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呢?ChatGPT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何光友校长谈到,尽管人类在计算能力和信息储存上远不及人工智能,但有针对性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却是任何高阶机器人无法替代的。学习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智慧,更是机器人无法替代的。因此,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更应注重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强调人人合作的理念。在新学期,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

致辞最后,何光友校长勉励同学们更上一层楼,并带领全校师生,为2023年即将迎来考验的高三与初三学子送上诚挚的祝福。

开学典礼上,北二外成都附中特邀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招生科郑艳兵副科长为学校授予“西南交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校”牌匾。周雅副校长代表学校登台接牌。

同时,北二外成都附中也特邀四川大学王磊教授担任学校学术顾问。王磊教授从事大学物理教育38年,现任四川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长期关注中学生物理竞赛工作和拔尖教育、英才培养工作。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四川大学卓越教师奖等等。何光友校长代表学校为王磊教授颁发聘书。

踔厉奋发,是一种态度。笃行不息,是一种坚持。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新学期,许下新的梦想,新的规划,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带着眼中的光芒与脸上的笑容,从此刻起航。

新学期,你,准备好了吗?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