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简阳中学初中部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家长会

时间:2023-03-06 18:21:30  来源:四川省简阳中学  作者:魏雅莉

为了加强学校与家庭教育的沟通与联系,搭建学校与家庭协同教育的桥梁,增进学校与家庭的信任,形成教育合力,提升教育成效,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四川省简阳中学初中部于3月4日上午9时分别在东西两校区同时召开了以“家校携手促成长,同心共育待花开”为主题的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家长会。

凝聚产生力量,沟通创造和谐。简阳中学对本次家长会的召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次家长会由学校德育处及信息中心等部门协同组织,老师们精心筹备,与家长们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会议有高度、有深度、更有温度,确保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家长。

会上,简阳中学校长杨勇军分别对东西两校区的家长们作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题讲座。杨勇军校长提出“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并深度剖析其内涵。杨勇军校长还就“正面管教”这一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提出“正面管教”即和善而坚定,和善与坚定之间,是规则和真爱的并行;杨勇军校长指出,唯有在和善而坚定的环境中,才能教育出富有责任心、严谨自律、有协作能力并且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孩子,才能让他们掌握和获得受用终生的生存技巧和社交能力,才能在学校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杨勇军校长还指出,最好的教育是感染,最好的管理是示范,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们应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接着,简阳中学副校长苏俊清作家庭教育指导。苏俊清副校长首先给家长们分享了央视纪录片《镜子》并指出“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有一个问题家庭教育模式的存在,有一个问题家长的存在。苏俊清副校长还提出家庭教育具有先导性、感染性、自然性、发展性、复杂性、终身性等特征,并给家长们指出了目前家庭教育重智育轻德育,重考试分数轻学习能力,重说教轻示范,重灌输轻启发,重适用轻基础,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重视子女学习不重视自我学习等误区,引发家长们深思。其次,苏俊清副校长与家长们共同探讨了家校融合的困惑与问题,分析了包括家校融合表面化与弱监督、家校关注点的背离与矛盾等问题。接着,苏俊清副校长提出了工作机制建设、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有效开展培训、家校共育会、班主任导师制、家长学校等十六项立足该校校情的家校融合需求,最后启发了家长们引导孩子着眼未来的思考,对家校融合路径和策略进行了优化。

随后,罗小丽老师和于静老师分别向家长们作了以“守护我们的未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两位老师在讲座中向家长们分享了开学收心指南,并从外界环境与身心改变这两方面分析了青春期孩子的变化与特点,最后指出了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并呼吁家长们要正确引导孩子,塑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及时发现、重视、干预,守护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接着,简阳中学副校长邹春来、胡兰琳和毛国军主任分别就东西两校区初中部工作作汇报并提出常规工作要求。

最后,家长们在各班教室与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就近期孩子们在校的学习状况作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

通过此次家长会,家长们对新学期学校和班级的工作有了清晰的了解,也纷纷表示获得了许多具有引领性、可操作性的家庭教育方法。此次家长会为家校共育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让家长们走进学校,步入班级,与老师们共同探讨育人良方,让孩子们在家校共育下健康快乐成长!

为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为了祖国的未来,简阳中学会和每一位家长真诚携手,以新学期为起点,再次踏上充满希望与快乐的旅途,一路向前!

浏览量:  责任编辑:杨庆虹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一中学全校签电子产品断舍离协议
杭州一中学全校签电子
13岁男孩游戏充值5万多家长要求退全款
13岁男孩游戏充值5万
这类“网红”文具14岁以下不适用!
这类“网红”文具14岁
体育中考调整耐力项目,青少年“阳康”后如何锻炼?
体育中考调整耐力项目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