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都报道

中国IGS数字娱乐博览会开幕,“文化+科技”打造数字娱乐产业新名片

时间:2022-08-26 14:16:03  来源:四川教育报道网  作者:赖羽纶

8月26日,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下称“中国IGS数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展会将持续至8月28日。

中国IGS数博会是以“秉承天府文化基因、引领城市新经济浪潮、聚合全球数字文创多元生态”为宗旨打造的“文化+科技”大型数字科技互动娱乐新经济会展。

本届数博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中贸文创会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世界线动漫展组委会、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川省国际展览中心、四川旅创数字文创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福迪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就在今年,中国IGS数字娱乐博览会迎来全面升级,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正式升级更名为IGS▪中国(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字号”数字文创类博览会,并致力于聚合全球数字文化产业资源,链接上下游生态企业,搭建一流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构筑数字产业新格局。

随着科技研发的迭代加速,国人的文化自信深入人心。数字文创发展的动力势能为文化产业的繁荣生长提供了更多元活力,也正是在这样的“顺势春潮”下,在中国文创热土的滋养下,中国IGS数博会历时四年奋斗历程,结出累累硕果。

据悉,本届数博会展示面积5.5万平方米,依照往年人流预测,今年参展人次将稳步增长,预计达20万。

四大主题,覆盖IP全产业链与新业态

“十三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十四五”接力,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聚焦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与此同时,作为具有全国前三影响力的数字娱乐展会品牌,中国IGS数博会贯彻战略高位,力透数字发展热点,通过构筑多元化数字内容场景,为中西部文创产业实现可持续的生态赋能。这一赋能以文创产业撬动数字经济,背后所呈现的是中国IGS数博会立于全球发展潮头,主动回应时代之声,力争数字经济要地的信念和意志。

如何实现?一期一会,新展会+时代已来。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字号”数字文创类博览会,今年中国IGS数博会将以“一展一会”为核心,汇集科技、动漫、潮玩、游戏、电竞、影视等行业头部厂商和顶级IP,搭建产业上中下游资源聚合和交流平台,集中展示数字文创产业的最新成果。旨在聚焦数字发展热点,洞悉时代脉搏。

“一展”方面,本届分为次元会场、游趣空间、潮流大陆、数字绿洲四大主题,不仅覆盖动漫游戏等数字娱乐核心产业,也将风口上的潮玩、虚拟娱乐纳入其中——去年底中国社科院发布潮玩市场发展报告,预计2022年潮玩市场规模将达478亿。虚拟偶像、虚拟演出、VR、AR、XR等虚拟娱乐形式,也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具体到各分区的参展厂商和IP。国风国创聚集爱奇艺动漫、艾漫、艾尔平方等业内知名平台和企业;游戏分区汇集诸多经典IP,老牌游戏厂商盛趣游戏旗下的《永恒之塔》《彩虹岛》《风云》《星尘传说》,在国内外成绩不俗的《原神》,《冰与火之歌:桌上战棋》《卡片战斗先导者》等,涵盖端游、手游、战棋、卡牌等差异化游戏类型;漫博潮玩、舰载熊猫、天神工业、小伶玩具、≥9等品牌参展潮流潮玩分区;爱奇艺奇遇VR、嗨湃科技旗下的XR巨型空间运动经济平台氦氪时空、超次元所属虚拟社团“超次元学院”等则在虚拟娱乐分区亮相。

借由中国IGS数博会的高流量和强曝光,知名品牌也选择在展会期间进行产品预售或首发。例如潮玩品牌舰载熊猫,将山东舰文创海军色限定款大娃的预售搬到现场。参展的桌游战棋代理商河颂科技,也带来了《冰与火之歌:桌上战棋》的5款全球首发新品。

除了对数字娱乐产业的横向展示,“一展”也对“IP版权-内容制作-传播发行-衍生品开发-内容消费”进行全产业链覆盖。在爱奇艺主题展区内,聚合小说、动漫、影视剧、视频兴趣社区、奇遇VR等产品和内容形式,并面向消费者设计了舞台表演和作者签售活动。

将展会视为契机和载体,链接产业、生态企业和消费者,同时也丰富着城市文创的产业形态。今年8月中旬,介由新飞翔集团产业运营,盛趣游戏母公司世纪华通将“西部区域总部基地”落在成都,大力推动了说西部区域数字文创产业升级。在一系列战略布局中,可以预见,以数字科技为翼的现代城市文创产业体系再次进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合力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当前,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步入新发展阶段,而由IGS打通的IP产业互联互通,势必为川渝地区、中国新经济增长开辟一个新的赛道入口——以数字文创为立足点的数字内容发展。率先占据“时”与“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数字文创敢为先锋。

峰会论坛,聚焦行业议题与区域新经济

中国IGS数博会另一大核心“一会”,是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作为数字文创行业的国际盛会,今年的峰会和论坛,将凝聚行业智慧,共同探讨数字文创、潮流潮玩、数字人、泛娱乐出海等议题。

近两年间产业环境变化,对于深耕数字文创和娱乐领域的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例如伴随盲盒降温,潮玩品牌们尝试全产业链布局,需要探索新的产品形式和商业模式;游戏出海已然成为趋势,中国自研游戏如何做好本地化,应对陌生复杂的异国文化和市场;又或者借助产业上下游优势,动漫与数字人团队如何做到“虚实相生”等等,这些问题都将交由行业领军人物、企业,提出见解,找寻回答。

大会具体会程包含1个峰会(2022成都数字文创峰会)、1个行业峰会(2022 IGS·数字视觉艺术主题大会)和6个行业论坛(成都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论坛、潮流潮玩论坛、游戏全球化论坛、AI赋能音乐娱乐高峰论坛、动漫与数字人论坛、泛娱乐出海论坛)。

大会还将举办《美术外包对接大会》《2022 IGS·“资本1+1”游戏行业精准投融资对接会》《2022 IGS·游戏研发发行渠道面基大会》3场对接会,通过资源对接会、项目路演、行业精准投融资等方式,搭建一个开放、中立、活跃的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助力数字文创与相关产业多向深度融合。

此外,《元宇宙数字人合作签约》和《舰载熊猫签约仪式》等签约仪式,“斑驳云产品发布”也将在大会期间举办,而在展会现场也设有服务企业对接的“会场BTB展区”。

作为在年轻一代中具有全国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类“国字头”展会品牌,中国IGS数博会在为行业难题找解法的同时,也基于对数字内容产业基因的洞察,通过举办垂直化峰会论坛、发展报告等形式,对区域数字文创、文旅等产业内外部环境进行评估分析,梳理主要问题,为行业烹制一年一度的“干货大餐”,面向未来给出可行的发展建议,通过展会平台加强建圈强链切实服务企业发展。

福利路线,串联次元互动娱乐新体验

本届中国IGS数博会也通过打造国风国创、虚拟娱乐等沉浸式主题体验区,为数字文创产业的消费者们,提供优质文化氛围,使人们便捷地感知科技带来的跨次元互动体验。

参观者可以参考主办方提供的“参展IP的互动福利领取路线”进行游览。比如选择爱奇艺桃次元打卡路线,沿途有机会收获爱奇艺会VIP会员,《苍兰诀》周边,《爱丽丝症候群》作者签绘,与皇贞季、赵双、张雨濛等知名配音演员现场互动,参与抽纸小jin、K JORELO、七英俊等作者的现场签售活动。

此外人们也可以选择盛趣游戏活动路线、IGS无料收集路线、国风国产IP展商路线等,参与游戏活动、微博互动等,有机会获得游戏奖品、《汉化日记》限量周边、《明日方舟》《非人哉》IP正版周边等。

打造虚拟娱乐沉浸式体验,也是展会的一大亮点。现场集合国内顶尖智能娱乐软硬件、科技、游戏类企业,展示VR/AR虚拟现实硬件,打造前沿虚拟娱乐生态体验场景。在奇遇VR、氦氪时空、超次元等展位,观众可以上手体验VR旗舰设备,身临其境感受XR次世代电竞,以及与虚拟偶像实时互动。

从目前行业趋势来看,VR/AR技术是连接虚拟现实的重要接口,不仅能为玩家提供沉浸式的娱乐交互体验,也被视为人们通向“元宇宙”的必要硬件。根据统计机构IDC数据,2020年虚拟增强现实(VR/AR)终端出货量约为630万,预计2024年终端出货量将超过7500万台。

随着“虚拟现实+”逐渐广泛地应用于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工业生产等领域,中国IGS数博会的虚拟娱乐生态,将为普通人带去次元互动的新奇体验。

新经济展会,助力中西部文创发展新格局

过往三届中国IGS数博会,累计展示3万多个国内外知名展商IP、完成超225亿交易额,积累下不俗的行业影响力。今年4月,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升级更名为中国(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这一升级,意味着中国 “国字号”数字文创类博览会再添一员得力干将!助力新经济业态发展强势生长。

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到,到202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规划》还提到数字产业化水平的提升,包括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大幅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在部分领域形成全球领先优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广泛普及,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等多个方面。

而IGS立足数字文化土壤,聚合平台流量,扩大发挥中国IGS数博会在动画漫画、游戏电竞、文学影视等上下游配套产业的生态能力,搭建具有全球影响力、聚集力的行业交流、商务对接平台,链接已有产业资源培育发展新动能,营造数字科技互动娱乐新场景,促进数字文化产业新格局。有效推动了数字创新、赋能实体、国际交流等多位一体的有机融合。全面响应国家数字战略规划的题中要义。

对于数字文创产业而言,中国IGS数博会是一张行业名片,吸引上下游产业链看到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对于区域品牌自身而言,中国IGS数博会打造的“文化+科技”大型数字科技互动娱乐新经济会展,也正在成为“文创中国”的城市名片之一。

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时代背景和建圈强链的产业背景下,中国IGS数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和生态的聚合能力,将加速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以科技力量引领文化旅游、娱乐消费、区域发展,助力城市数字文创产业全域高质量发展。

这一场以游戏、漫展、IP为文化窗口的数字体验之旅,为观众延展的是人作为媒介的延伸。数字虚拟交互技术,再一次定义了人类的“物理边界”,同时也基于虚拟技术所带动的数字文旅、游戏产业的出海发展,本届中国IGS数博会通过整合行业资源,为游戏企业生长出海提供投融资、平台对接等垂直化服务,通过展会的流量窗口,为产业合势生长搭建聚力舞台。

中国IGS数博会致力于打造立足中西部、延伸至海内外的中国泛娱乐产业多元垂直化平台。“从成都到全球”,洞见未来数字时代脉搏。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2022年新生儿爆款名字出炉
成都2022年新生儿爆款
成都将继续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成都将继续提供免费核
成都公安通告:拒绝接受疫情防控措施将承担这些法律责任
成都公安通告:拒绝接受
@初三毕业生,这批征集志愿请关注!
@初三毕业生,这批征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