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

四川工商学院召开校外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2-09-16 17:03:35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王多平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学校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2022年9月15日下午,四川工商学院在梦里水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召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该校校长夏明忠,副校长杨夫子、张晓舟、谢明元,校长助理高恩胜,眉山校区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负责基地的老师,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部)、评建办负责人、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人员和部分评估专家引导员参会。会议由高恩胜主持。

会上,各二级学院结合各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围绕梦里水乡基地建设、开展活动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发言。

参会的各学院院领导、基地负责人分别从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素质拓展、劳动教育、学前教育、亲子活动、户外摄影摄像、传统文化教育、酒店管理、旅游开发策划和酒文化传承等方面,介绍了近期活动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伟和团委书记罗瑞提出,将学生干部培养、户外素质拓展、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带到“梦里水乡”教学实践基地中来;教务处处长郑亚平表示,梦里水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有着特殊的战略地位,其服务于教学的共性——劳动教育可以作为基地特色进行打造;评建办主任张全勇认为,基地的氛围打造非常重要,建议将实践教学活动结合教学计划逐一落实。

参会的校领导针对基地建设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杨夫子建议,可将“梦里水乡”实践教学基地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以便让更多新生知晓学校这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同时还可让高年级学生到基地进行参观性学习。

张晓舟表示,在学校与企业共同建设下,“梦里水乡”实践教学基地变化很大,但基地开展的各类教学活动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建议将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加入其中。同时,基地要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建议派人常驻基地,形成常态化。

谢明元表示下一步工作内容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完善已开展活动的相关资料、展板的制作和文化氛围的打造;第二阶段是规划好下一步的工作,结合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开展劳动教育、专业实践等活动。

夏明忠就该校校外基地建设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建立校外校企合作基地是应用型大学的基本特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应用型大学必须坚持的原则,是将学校建设成应用型大学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思路之一。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环境和资源,根据生产、服务的真实流程和技术,构建实践教学平台,从而实现“三个统一”和“六个共同”。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别强调实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全覆盖。

第二,“梦里水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对于四川工商学院具有特殊的重要战略地位。“梦里水乡”是学校唯一一个具有租赁关系的基地,是学校唯一一个综合性程度很高的基地,更是学校唯一一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一个性价比较高且非常难得的一个基地。希望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认真思考基地建设是否符合“四个一”的要求、怎样做实各项工作并使之发挥作用等问题,实现校企的“深度合作、广泛参与、产生效益”。

第三,完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真正实现全面深度融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一是各学院专人分管,建立专门的组织,每一个基地都要有一套班子,可以重复,基地企业的人员也要参加,共同组建教育教学团队。二是按照“四个一”的要求建设和完善校外基地,尤其是每个学院的重点基地;要有一套协议和合同,包含组织机构,人员构成、运行管理等;要有一套标识、标牌,里外结合;要有一套活动的记录、总结等;要有一套佐证的材料、影像、文字材料、学生实践记录等。三是要开展督查,与各二级学院集体会商,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各相关实践环节要进教学计划、进课表,完善校外基地建设和实施的计划方案。四是针对梦里水乡,需要进行一些补充和完善。主要包括:补标牌,如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牌子,各学院在基地开展实践活动的展板,农耕文化区的制作挂四川工商学院劳动教育基地的牌子等;补活动,根据近期完善的教学执行方案,补充活动;补材料如实习实训报告等;补影像资料。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梦里水乡基地整个建设区域。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感人!大四姐姐放弃考研捐骨髓救妹妹
感人!大四姐姐放弃考研
江西“90后”男孩带瘫痪母亲上学
江西“90后”男孩带瘫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
大学生寒假应聘搓澡工攒钱旅游
大学生寒假应聘搓澡工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