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绵阳 > 幼儿园小学

展劳动教育成果,安州区东辰学校“劳动最美”学术节精彩纷呈!

时间:2023-02-11 15:26:45  来源:绵阳市安州区东辰学校  作者:通讯员 符碑文 马红

随着《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发布,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课程开展一学期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月10日,经过长期准备、精心策划,绵阳市安州区东辰学校在影剧院召开“劳动最美”学术节,向社会汇报学校劳动课程开展成果,向家长展示学校内涵丰富、立意高远的劳动课程。

学术节上,安州区东辰学校校长廖俊女士致辞。她认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强调安州东辰人正是基于对劳动的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始终坚持以育人为导向、坚持构建以实践为主线的小学初中一体化课程结构、坚持让学生的劳动进行链接,才使得安州东辰的劳动教育课程得到了升华。

微信图片_20230210211532.jpg

随后,廖俊女士与初中部校长王鑫女士、小学部校长罗曦先生一起为安州区东辰学校劳动教育成果集——《劳动最美》发布揭幕,在热烈的气氛中为接下来的劳动课程展示正式拉开了帷幕。

劳动与课程

随着学校课程系统建构已迭代到2.0版本,安州区东辰学校也一直在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过程中探索,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设计符合当前的劳动课程。课程研究院院长郝权玉先生在大会上为大家全面介绍了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

会上还通过视频回顾了学校上学期三大特色劳动课程的开展情况,并邀请了学生现场分享课程收获。二年级的孩子们分享的是养殖课程,在孩子们的分享中,能够看到的已不仅仅是单纯地养乌龟、鸡、鸭、鸽子。在养殖的过程中,孩子们认识到了小动物也是鲜活蹦跳的生命,他们热爱并呵护小动物们,这是一种浅薄而又深远的生命意识的形成。

三年级的孩子分享了种植课程收获,从稚嫩的话语中,感受到的是小朋友们对于农作物生长的无限好奇,这种好奇心驱使他们去了解、去动手、去付出时间见证自然的成长,不知不觉间,关于节气、作物的营养构成、作物科属等知识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脑海里。

七年级的孩子分享的是厨艺课程,他们将厨房搬到了舞台上,现场制作了一道经典川菜——鱼香肉丝,现场请与会家长品尝,备受好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仅分享美食的制作,还从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的“沏茶问题”中获得灵感,将时间统筹运用到了做菜上面。这就是安州东辰学子的智慧!

大会还邀请到了四年级三班杨依晨家长分享家庭劳动课程开展的妙招。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了培养孩子家庭劳动习惯的四个妙招:一是家长学会鼓励,让孩子参与到劳动中来,先重参与,再谈效果;二是家长要有一点“畏难”,把一些孩子能力范围内可以做到的事情“装作”做不到,为孩子的劳动创造机会;三是家长帮孩子学会计划,逐步制定计划表,引导孩子学会做更多的事情;四是走出家庭,进入社会,从小空间劳动走向大世界劳动,服务他人,也成就自身。

可以说,安州区东辰学校家长的家庭劳动教育指导同样充满了智慧,相信在这样的家校配合下孩子们一定会成为懂事、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劳动与文化

劳动的背后更是对传统文化的折射,安州东辰重视劳动实践教育,更重视从劳动中发掘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五年级的孩子们从一个简单的“米”字出发,探寻米的起源,纵览米的历史演变,辨别“稻、麦、黍、菽、稷”又分别是哪些作物。孩子们从古说到今,将传统文化与实际生活相勾连;从浅讲到深,将粮食生产与节约意识相融合,他们像是从传统文化中走出,又昂首迈向充满未知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30210211500.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211551.jpg

民之大事在于农,农是中华文明的立根之基。陈启明老师又带领邓维老师、熊文鹃老师、万洁老师和孩子们一头扎进了劳动中的“养殖文化+种植文化”,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文化沙龙盛宴。沙龙围绕“家之基业——养殖文化”“耕读传家——种植文化”“中国古代的种植文化发展”几个方面品读农耕文化、吟诵传统诗词,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厚重的文化底蕴。

微信图片_20230210211601.jpg

劳动与体验

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不断成长,实践也是检验孩子们劳动收获的最好方式。本次学术节还设置了劳动成果体验区,体验区按照年级分为种植区、养殖区和厨艺区。学生将自己的劳动成果现场义卖,养殖区的鸡鸭鱼、小乌龟等;种植区的各类蔬菜瓜果、厨艺区的各种糕点小吃、火锅等。“顾客们”围绕在摊位前购买品尝,各个摊位前“生意火爆”,大家纷纷点赞好评,将象征好评的“点赞卡”贴在好评栏里,现场气氛好不热闹。

微信图片_20230210211523.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211510.jpg

表彰与激励

体验完毕后与会人员再次回到会场,在意犹未尽中迎来了表彰环节。安州区东辰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杨尚文先生主持了表彰仪式,大会表彰了劳动教育开展优秀的年级、班级以及对“劳动最美”学术节筹备和劳动教育成果集——《劳动最美》编写有突出贡献的个人。

大会在万众期待中召开,在万众瞩目中落幕,但不落幕的是安州东辰人对于劳动教育不懈的探索与实践。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的人生最幸福!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