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教

盘点2021年青羊家庭教育

时间:2021-12-31 18:43:53  来源:四川教育在线  作者:赖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青羊家庭教育紧紧围绕“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方针,落实“五育并举”“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探索行之有效的发展机制。面对新需求,寻求新突破,开拓新路径,青羊家庭教育永不停步。

服务“双减”,缓解焦虑

青羊家庭教育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讲座+父母学习沙龙+线上微课”的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家长解答,有关“双减”政策的疑惑,缓解家长的焦虑。通过“联动学校+联动社区+联动媒体+联动网络”多渠道宣讲“双减”政策,引领家长走出迷茫,更好地实现家校协同育人。目前已开展10场政策解读及“双减”主题活动;直播课堂7场;智慧父母学习沙龙进社区10次;线上微课11节。

开设“家长微论坛”,为青羊家长搭建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提升家长的参与度,增强主动性,让广大家长通过“微论坛”,畅谈“双减”政策实施后的育子心得和拥护“双减”政策的心声,微论坛已录制9期,播放5期。

直播课堂解读“双减”政策

微论坛上家长探讨“双减”心得

培训课程,能力提升

2021年12月,为贯彻相关文件精神,推动青羊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再上新高度,有效提升青羊区广大教师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引导家长进一步提高承担家庭教育主体主责的意识,满足青羊区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的实际需求,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了为期4个月、16门课程、68学时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技能培训。区属中小学、幼儿园的德育干部、班主任、骨干教师等400余人参加线上学习,这是青羊区具有专业资质的首批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

课题研究,百花齐放

2021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家校共育的应对策略研究》顺利结题,并获成都市专项课题二等奖。

2021年3月,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区域推进家长教育的实践研究》成功开题,有序推进。

2021年6月,项目《科学指导服务,助力家长成长—区域推进家庭教育的实践研究》获青羊区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1年7月,青羊区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研究》,成为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示范区(全国共4个,北京海淀区、江西弋阳县、四川成都市青羊区、广西防城港市)。

2021年8月,《“四轮驱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入选《中国家庭教育蓝皮书》。

2021年9月,项目《协同融合的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在成都市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三等奖。

2021年12月,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重点项目《建立新型家校关系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完成总结报告《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青羊模式”》,上报省教育厅。

2021年12月,项目《协同融合的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在四川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

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2021年3月,青羊区开展了“成长中的爸爸妈妈”征文收集活动,收到学生征文320篇,评出一等奖30篇,二等奖40篇,三等奖75篇。12月,青羊区把优秀作品汇编为《成长中的爸爸妈妈》,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优秀征文集结成书《成长中的爸爸妈妈》

2021年6月,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家庭教育论坛上,青羊区作《家校社一体化协同育人的“青羊实践”》主题发言。

2021年7月,拍摄《孩子教育大家说》走进青羊《我的暑假谁做主》。栏目紧紧围绕家校社协同育人,关注孩子教育痛点,结合孩子开始暑假生活的实际,以“我的暑假谁做主?”为题,让孩子、家长、老师共同参与,通过倾听孩子成长的声音,积极回应孩子的成长需要。来自草堂小学、泡桐树小学、石室联合中学、树德协进中学和37中学等五个家庭的孩子和家长参与了节目的录制,同时参与节目录制的还有60余个关注此话题的家庭。

2021年编辑《让教育回家》家庭教育季刊4期共4000册。免费向全区学校家长发放。

2021年11月-12月,为了更好地引导家长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青羊区开展了8场现场宣传活动、宣讲会、座谈会、法律条文解读线上直播等,掀起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高潮。

《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现场

《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会

《家庭教育促进法》座谈会

推送家庭教育微信公众号,传播分享家庭教育知识,全年推送文章541篇,关注人数已达6.5万人。

在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政协报、中国文明网、中国文明报、四川教育在线、四川教育新闻网、四川文明网、四川教育导报、成都日报、新青羊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青羊家庭教育共88篇次。

《人民政协报》报道

《成都日报》报道

接待成都市教育局德育与宣传教育处杨忠斌处长、成都市社区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张俊辉院长调研参观青羊家庭教育基地,白银市教育局、甘肃广播电视大学白银市分校“国培计划”学员参观青羊家庭教育基地,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教育局、西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宝鸡市第一中学教师湖南省长沙县第一中学教师、湖南省宁乡市第十三高级中学骨干班主任、宜宾市南溪区两新党建培训班、四川师范大学教育专家等调研参观指导青羊教育家庭教育基地10次。

做细家委会工作

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青羊区开展了2020年度星级家委会学校评选工作;2021年1月至3月,开展了2020“成长中的爸爸妈妈”征文收集活动;4月,开展了青羊区妇联“家庭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2021家庭阅读活动征文收集活动;5月,组织了区家委会、区家长义工团的家长志愿者们,为庆六一特殊需要学生系列融合活动提供了支持和现场服务;6月,区家委会、区家长义工团受邀参加了特校“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活动;7月,征集并组织家长义工为青羊区疫情防控物资统筹组提供现场执勤和咨询服务;10月19日,成立了青羊区第六届家委会;10月28日,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座谈会;11月3日起,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期两个月的宣传活动;11月15日,举办“青羊区四级家委会能力提升”培训直播课;12月14日-15日,组队参加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组织的“妈妈讲学社”—家庭心理健康赋能计划的“桌游”课程。12月,开展2021星级家长、星级家委会的评选工作。

扶贫攻坚,精准帮扶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青羊家庭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扶贫路上勤耕不辍,哪里需要,就会把家庭教育送到哪里。2021年6月15日,利用假期组织专家奔赴甘孜州得荣县,开展了“青羊家庭·爱分享”走进甘孜州泸定县,分别为泸定县泸定桥小学、泸定县成武小学、泸定县冷碛小学的家长、教师、学生400余人开展有关青春期家庭教育和拒绝毒品、远离艾滋、珍爱生命等方面的培训,深受泸定县妇联、文明办、学校老师、家长及学生的欢迎。

开拓创新,不断进取

在青羊家庭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青羊家长E起听”,微课堂家庭教育公益讲座55期、家长微论坛9节;受益家长240万余人,接待电话咨询500余次,现场咨询80余人次;2021年流动课堂59场。

青羊家庭教育学院利用互联网优势突破时空的局限,完善青羊家庭教育直播课,新增4个系列课程,分别是开学季家长系列课程、关爱季家长系列课程、多彩季家长系列课程、成长季家长系列课程,四堂专题直播课,视力保护课程两堂、党史学习教育一堂和高中生减负提质一堂。已直播98场,收看35余万人次,是线下培训人数的15倍。

成果丰硕,再创辉煌

2021年8月,青羊区教育局《“四轮驱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入选《中国家庭教育蓝皮书》

2021年11月,成都市青羊区荣获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示范区

2021年11月,成都市青羊区荣获全国家校社会协同育人实践基地

2021年11月,成都市青羊区《家校社协同共育的“青羊实践”》入选全国十大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

2021年12月,《协同融合的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荣获四川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1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家校共育的应对策略研究》获成都市专项课题二等奖

2021年6月,青羊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命名为“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青羊分中心”

2021年9月,《协同融合的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荣获成都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2021年6月,《科学指导服务,助力家长成长——区域推进家庭教育的实践研究》荣获2020年度青羊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青羊家庭教育将始终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迟到早退:女同志要做饭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宣言》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亲子运动嘉年华暨全民健身日活动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