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教

喜报!青羊区喜获全国普法先进

时间:2022-05-31 18:31:24  来源:四川教育在线  作者:赖波

近日,青羊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喜获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团中央、中国法学会等部门联合表彰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1.奖牌.jpg

奖牌

近年来,青羊区把青少年普法工作作为依法治区的重要内容,着力聚焦“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普法教育”,促进教育系统法治化建设常态长效发展,为高质量建设“优教青羊”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五强化”拓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广度

强化政府主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专题研究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中长期整体规划,区委、区政府目督办将普法工作纳入到全区目标绩效考评体系,保障该项工作全面落实。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教育局、关工委、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青羊区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区级依法治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区教育局、关工委、司法局等部门的职能职责,确定以教育局为牵头单位,中小学校为主阵地,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格局,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区教育局、司法局、关工委联合开展“护航青春·法治大讲堂”普法活动,依托司法、交通等相关行业专家进行师生法律法规培训,联合区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普法宣传教育队伍,青羊分局创编《青少年维权操》广泛进校园演练,为未成年人健康发展构建起全景式育人网络。

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制度保障。各成员单位普法教育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督查、有保障和有总结,档案齐全。二是经费保障。把实施“青少年普法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投入青少年普法教育经费达100余万元,保障了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工作经费。区财政从“七五”普法开始,按常住人口每人每年1.2元标准核拔经费,各街道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为普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三是渠道保障。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做到“五落实”,即计划落实、课时落实、师资落实、教材落实、经费落实。

强化家校联动。坚持家校联动,推动家庭与学校形成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合力。一是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设立家校联系卡、家长接待日等形式,加强学校和家庭的密切联系。二是聘请律师、民警、教育专家为家长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未成年人保护、反校园欺凌等专题讲座,提高家长群体依法沟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意识和素养。三是开展“社区亲子树法律知识竞赛”,家长孩子共同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公民道德、社会规范意识,促进家庭和谐。四是举办“学法用法·法育未来”中小学生家庭法治征文比赛活动,提高家校爱法、敬法情感和遵法、守法意识。五是以“大手牵小手”法治主题活动,提升家庭法治教育的针对性、互动性,形成“学校—家庭”紧密结合的普法教育网络。

强化社校联动。印发“成都市青羊区中小学生普法宣传资料”30000余份,《成都市青羊区中小学生“握手法治·暑假普法”宣传资料》(学生篇、家长篇)60000余份,广泛进家庭、进社区宣传。充分运用漫画、摄影、书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法治文化与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的全面融合。成立了由法官、检察官、律师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开展社区普法巡讲。组织了“千名律师进社区”活动。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法治讲座300余场,开展惠民法制宣传活动260次,发放法治动漫宣传单2万份,法治宣传环保袋3万个,义务提供法律咨询2万人/次,发放社区群众律师联系卡2万余张。辖区30多万群众参加到活动中来,提高了群众对法治文化创建工作的认可度。

2.遵纪守法宣誓.JPG

遵纪守法宣誓

二、“三机制”挖掘青少年法教育工作深度

资源开发机制。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展民主与法治理念教育;依托法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法律进课堂高质量运行;实施“骨干学科抓实、相关学科渗透、班团队活动融入”策略,构建中小学、中职“三类联动”法治教育体系。全区各学校首先在“骨干学科抓实”——依托《品德与生活》《政治》《法律基础知识》展开学科法治教学研究;其次在“相关学科渗透”——挖掘语文、历史及其他学科中蕴含的法治元素,进行法治文化教育;同时在“班团队活动融入”——组织法治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演练、同学议事等活动,探索学生依法自治实践。小学、中学、中职三类联动,促法治教育工作教材、课时、师资、考试、经费、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六落实”。

3.守法宣誓.JPG

遵纪守法宣誓

示范引领机制。注重发挥依法治校示范校、廉政文化示范校对区域法治文化发展的引领作用。目前青羊区拥有中央纪委确认的“全国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1个,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7所,市级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校6所,青羊区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5个。青苏职业中学、树德实验中学(西区)被命名为“青羊区法律进学校示范点”,其中青苏职业中学被命名为“成都市法律进学校示范点”。青羊实验中学作为中纪委在四川唯一联系点及青羊区“廉政文化进学校”代表,学校廉政学科渗透研究、实践活动研究、班会课专题研究及促廉洁教育常态化、系列化、精品化的实践探索,获得了中纪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4. 信法  护法 用法.JPG

督导工作机制。区教育局成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青羊区教育系统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下发《青羊区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工作要点》,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法治教育及普法工作分管行政负责制:坚持将学法懂法纳入对机关、校级干部的年度学习考评;坚持法治教育纳入学校工作制度建设,依据《成都市中小学依法治校评价标准(试行)》,促进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等规范化运行;将普法教育、依法治校工作水平评估纳入学校办学绩效量化考评;依托“青羊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确保“依法治教”底线,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受理、核实、督促、报告等。

6.学习《民法典》.jpg

学习《民法典》

三、“三提升增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效度

依法治校水平显著提升。《成都市青羊区深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研制《成都市青羊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标准》。依据《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促进学校依法依规治校。通过“三重一大”议事决事规定的严格执行、家长参与监督管理的“阳光食堂”模式建设,依托教代会、家长委员会、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等的力量,着力校务公开,促进构建多元民主的学校管理体系。利用法治主题宣传月、“法治大讲堂”专题活动、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道德讲堂等载体,组织机关、校级干部学习《宪法》《义务教育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基本法和行业法规,提升法治素养。

8.观看普法微视频.jpg

观看普法微视频

依法执教能力不断提特聘区内外知名学者、教育专家、一线教师组成“百名讲师团”,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数百场,增强全区教师法治理念和素养。全区学校均制定教职工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法治大讲堂”活动计划,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教育法规、有关职业道德制度的专题培训,内容涵盖校园突发事件应对策略、依法治教风险防控、防恐防暴演习培训等各方面,提升系统教职工遵法护法意识和用法素养。同时通过建立师德档案、法治继续教育量化考核、开展法治主题课程研究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水平和能力。

9.普法宣传书签.jpg

普法宣传书签

遵纪守法意识明显提升。一是实施学生民主管理。青羊区公、检、法、司与教育部门一起聘任学生担任“法制副校长助理”,全程参与学校法治教育活动。树德实验中学(西区)最早试点“同学议事会”,增设专门的“法务部”,引领学生公民意识培养和学生民主管理研究进程,《同学议事会制度研究》项目获四川省第五届普教教学成果评审一等奖。二是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功能。发挥行政推进、学校教育两轮驱动,创新法治教育载体,青苏职中建成“青羊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设立青少年模拟法庭、“张洪律师心灵驿站”、法治主题仿真酒店,开展“巡回法庭”公开庭审、“普法直通车”、创编法治太极操等活动,形成了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东坡休闲广场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西御河西华门社区开辟青少年学法用法园地,开设各类法治教育。三是支持青少年法治文化产业化发展。制定了《成都市青羊区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将青少年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了青羊区法治文化创意研发基地,聘请了饰演毛泽东主席的特型演员周建国正式成为青羊法治文化宣传活动的公益大使助力普法,发布了青羊区法治之歌,建立了青羊区社区法律之家网络服务平台,促进多维学法用法。

5.守法书签.jpg

守法书签

青羊区将继续坚持“统筹联动、资源整合、整体推进、社校互动”的法治工作推进方针,以新思维、新视角、新举措、新形式,把法治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把法治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把课堂活动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把法治教育与师生成长相结合,把法治教育与学校文化相结合,健全渐进、科学、合理的法治教育体系,完善机关、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始终不渝地打造知法、懂法、用法育人环境,促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迟到早退:女同志要做饭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宣言》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亲子运动嘉年华暨全民健身日活动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