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清华计算机前10名9人留校深造,教授:行胜于言

时间:2021-09-18 08:45:1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网站编辑

开学季,不少学子即将走入人生的新阶段。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一则“清华计算机前10名9人留校读硕博”的消息引发计算机业内广泛讨论,随后也引起不少高教领域研究者关注。

原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马少平9月15日上午在个人实名微博发文:“昨天一早就参加直博生面试,直到晚上十点才结束,真是高强度的体力活。平时到中午不觉得饿,只是觉得到点了,该吃饭了,但是面试时不到中午就饿得不行了。虽然吃了晚饭,晚上回到家还是觉得饿,又做了夜宵吃。不过令人高兴的是,同学们积极选择在系内读博或者读硕,据统计,前10名中的9人,前20名中的17人,前50名中的41人,都选择了校内深造。虽然由于年龄问题我已经不能招收学生了,但还是由衷得高兴!”

随后几天,针对“清华计算机前10名9人留校读硕博”这一话题,马少平教授在微博上与众多网友互动,披露了不少今年清华计算机系招生的信息。对于一些网友对相关数据的质疑,马少平17日午间在微博上以“行胜于言”回应。

例如,马少平透露:“我觉得毕业后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回来可能会更好,更有经验。我们组将回来一位以前也是我们系的毕业生,他在美国已经找到教职,工作了约三年,已经决定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到我们组。”

他还介绍:“再说一个清华官方数据,在2002级~2011级学生中(级指入大学时间),出国深造的同学截止到今年4月,回国的已经超过一半。”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知乎平台上,“清华计算机前10名9人留校读硕博”的话题几天内已经有超过290万的浏览量。

还有匿名网友以清华计算机系留校深造者之一的身份介绍:“一些同学的确是有超出狭隘个人利益之外的考虑的。清华的家国情怀教育、红色工程师传统,应当有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排名靠前的这些同学里也颇有一些党员。”

这名网友表示:“但是,情怀毕竟不能当饭吃。根本上讲,还是因为国内有机会、有发展空间,可以让技术人才大显身手,大家合理预期将来能在国内精进学业、过上体面生活,才会留在国内。大三一年,同学们看着到处乱飞的实习秋招抢人广告,去公司和实验室里转一转,看看国内计算机行业工业界从业人员、学术界工作者和在读硕博学长的精神风貌,看着自己到手的实习工资,算算实验室学长的年薪和北京房价之比例,观其言察其行,自然会对国内计算机人才发展的前景有自己的判断,用脚投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05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用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实施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科515分!四川2022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