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到2025年,四川优化调整本科高校20%学科专业布点

时间:2024-03-19 08:43:3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江芸涵

3月18日,全省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制定《四川省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服务支撑四川新型工业化建设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3年5月,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正式启动第二轮“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各高校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育、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国际交流、特色发展等方面狠抓落实、比学赶超,四川高等教育关键性指标实现提质晋位。

为进一步推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会议提出,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制定《四川省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服务支撑四川新型工业化建设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和“贡嘎”计划建设,突出“高、精、尖、缺”持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打造四川特色和优势的一流学科体系。设立新兴专业建设专项,在省级层面推动建设一批紧缺急需专业和新兴专业,促进有关领域提高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

探索高校分类建设与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实施应用型高校品牌工程,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入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大力推进中职“三名工程”和高职“双高计划”,探索建设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实施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稳定支持一批立足前沿、自由探索的基础学科,加快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瞄准行业企业关键共性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实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强化与产业部门、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对接,凝练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探索“揭榜挂帅”机制,深化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协同开展攻关,加快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创新人才引育体制机制,不断激发人才发展活力。要拓宽引才渠道,坚持“以才引才、以会引才”,充分利用“全球青年学者论坛”“智汇高校·博引未来”青年人才招聘活动和“知名高校四川人才活动周”等专场活动,充分发挥好校友会、引才工作站、学术论坛、人才专场招聘会等作用,积极走出去引进人才,抢抓机遇做好引才工作,吸引各类人才来川干事创业。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上新!成都又一批新学校即将投用
上新!成都又一批新学校
期末、寒假怎么排?成都市教育局最新通知来了
期末、寒假怎么排?成都
成都即将上新多所学校!有你家附近的吗?
成都即将上新多所学校
成都出台“网络版”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
成都出台“网络版”未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