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办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学校——郭先梅名校长工作室(第五期)

时间:2020-10-22 18:36:45  来源:成都市玉林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黄柯 何文

  2020年10月21日,“第十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校长思辨坊)”拉开帷幕,12位来自京、蓉两地的名校长在线上作了精彩分享。郭先梅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学校、成都市玉林小学教育集团学校、玉林小学领航的成都市第三区域教育联盟各学校的干部和老师们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观摩。

工作室成员线下参与.JPG

  郭先梅导师是本次受邀参会的名校长之一,她分享的主题是《办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学校——爬山虎下的教育生长》。校园独特的自然景观——爬山虎,让整个校园俨然一座美丽的“绿色城堡”,一下子就将大家的目光牢牢吸引住了。继而,郭校长从学校文化、教师成长、学生生长三个维度诠释了学校的文化特色。

郭校长发言.JPG

  事实上,爬山虎不仅是学校的自然景观,还是学校的课程资源、文化符号和精神象征。学校开展了“爬山虎”文化建设,形成了具有爬山虎生命特质的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课程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用郭校长的话来说,这样的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郭校长发言现场.JPG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成长这个维度,郭校长阐释了爬山虎文化下的“三个三”,即“三气”、“三专”、“三感”。“三气”指教师要有孩子气、书卷气、学者气;“三专”指教师要具备专注、专业、专长;“三感”指让教师在工作中找到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

工作室成员线下参与2.JPG

  在学生生长维度,郭校长向京、蓉两地的参会者们介绍了学校的“六个一点”质量观,着眼学生全面发展。她分享了学校研制课堂教学量化标准,推进“双自课堂”改革的成果,介绍了从实际需要出发,开发并实施“和爬山虎共生长”校本课程的具体案例。最后,郭校长指出,让校园蕴含学校精神,让课程培育学校精神,让师生彰显学校精神,这就是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学校。“我们认为自主教育就是要办出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学校。”

科技园小学集体线上观摩.jpg

武侯教科院  叶兵线上观摩.jpg

熊科琴校长线上观摩.jpg

  最后,在北京教科院专家的点评中,首先肯定的就是玉林小学的爬山虎文化,认为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很有特点,很有生命力,有着独特的南方教育的特色,形成了一种学校文化建设的新样态。

  第十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校长思辨坊)融会了京、蓉两地多位校长的治校理念、育人成果,是一场教育的盛宴。虽然新冠疫情隔阻了大家的脚步,但隔阻不了大家的教育情怀和积极探索。

  文化育人,文化理校。办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学校,不仅是玉林小学的办学目标,也是玉林小学教育集团、学校发展共同体努力的目标。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