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智慧扶贫,爱暖凉山 成都市玉林小学教师赴凉山州布拖县送教

时间:2020-11-16 17:11:43  来源:成都市玉林小学  作者:赖波

  为响应中央“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号召,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助力边远地区农村学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0年11月11日-14日,成都市玉林小学与成都师范学院“一对一”布拖县精准帮扶项目专家组一行9人前往四川省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布拖县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11月11日,送教团队历经12个小时车程到达布拖县。12日清晨,在布拖县教研室相关同志的带领下,驱车2个小时到达布拖县包谷坪中心校。13日一早,送教团队驱车1个多小时,赶赴布拖县合井乡中心校。

  在两所乡村学校,送教团队采取先听当地教师上课,再为当地教师献课,最后再评课的同课异构方式,用更直观的方式让当地教师找到课堂教学理念、方式方法上的差距。送教团队还参加了当地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就备课、上课、课后辅导以及课程标准解读、学情分析等做了深入交流。随后,送教团队与学校管理团队座谈,就学校发展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制度体系设计、课程重构、教研组建设进行了具体指导。此外,送教团队还为两所学校的全体学生,送去了铅笔、刨笔刀等多种文具3000多份。

  支教团队与当地教师说课、评课,并做教研交流

  支教团队与当地学校管理团队就校园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教研组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

  成都市玉林小学支教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常态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对包谷坪和合井乡老师全面开放,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将教研和课堂交流常态化,同时,也欢迎两校干部教师到成都市玉林小学交流。

  高静老师执教四年级语文课《麻雀》

  燕丽老师执教六年级数学《比的认识》

  送教团队“以学生为本”的课堂理念、以激励为主的课堂组织方式、对课程标准的精准解读以及环环相扣的教学流程、对民族地区深厚的教育情怀,给当地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下课之后,学生将老师团团围住不愿离开。活动结束后,当地教师纷纷请求留下联系方式。

  在包谷坪中心校,一个细节让送教团队感动:在燕丽老师执教的《比的认识》一课结束之后,一名学生拉住燕老师,悄悄告诉她,“在这一节课上,我第一次找到了人生的自信”,让燕老师热泪盈眶。进入高原之后,高静老师突然感冒,但为了不辜负当地老师的期盼,不让学生们失望,她毅然站上了讲台,为两校师生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语文课《麻雀》。课后,腼腆的大凉山的孩子牵着高老师的衣角,希望她能再次给他们上课。

  本次活动中,成都师范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李德树教授、培训中心副主任赖蓉莎教授、布拖县教师进修校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对成都市玉林小学送教团队的敬业精神、教育情怀、专业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成都市首批教育集团学校的龙头学校,成都市玉林小学有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成都市太平小学两所区内成员校,还有新津县花源镇中心小学、双流区胜利小学、青白江区日新小学、简阳市普安小学等联盟学校。学校多次到凉山州冕宁县开展结对活动,多次接待来自凉山、农村地区的干部、教师到校跟岗学习。成都市玉林小学郭先梅校长表示,助力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既是国家的教育政策,也是一个教育人的理想情怀与责任担当。爬山虎是学校的文化符号、课程资源和精神象征,“迎着阳光积极向上”是学校的精神,玉林小学将继续参加成都师范学院的“一对一”布拖县精准帮扶项目,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帮扶活动,让更多的学校、教师、学生都能像爬山虎一样,迎着阳光积极向上!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