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彩虹小学举行“我爱面塑”主题展示活动

时间:2020-11-30 15:43:14  来源:成都市彩虹小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黄倩

  为了响应成都市2020“非遗进校园”活动,提高学校广大师生对非遗文化遗产保护认识,增强师生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自觉传承意识,2020年11月30日,成都市彩虹小学举行了2020成都市非遗基地校“非遗进校园”——“我爱面塑”主题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校非遗特色项目“面塑”为主题,辐射其他具有成都鲜明特色非遗介绍形式开展,让全校师生尤其是一年级新生和新近老师了解学校非遗项目面塑知识,了解具有成都鲜明特色非遗项目,激发爱祖国爱家乡情怀,为“爱成都 迎大运”以及一年一度非遗文化节营造氛围。

  此次活动专门邀请了四川省非遗传承人熊家全老师到现场介绍面塑知识。熊家全老师长期担任彩虹小学面塑特色班教学工作,一直以来受到孩子们喜爱,大家亲切称他为熊爷爷。为了给孩子们介绍面塑这项传统手工技能,熊爷爷带来了他的诸多面塑作品。神话传说人物、历史经典人物,小巧精致、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顿时吸引了全校所有孩子们的目光,孩子们津津有味地聆听着熊爷爷讲面塑故事,跟着熊爷爷比划面塑基本手法:揉、捏、搓、团,在动手中感叹着,这样一个民间艺术的奇妙有趣与精美绝伦,纷纷跃跃欲试想亲手一试。

  之后,学校组织班级参观布置在校园里的面塑作品,以及各类具有成都特色非遗介绍。这些面塑作品不仅来自于熊爷爷的珍藏作品,更多的来自彩虹小学美术教师以及孩子们自己完成的面塑作品:麻辣烫、串串香、赖汤圆,一个个栩栩如生,看得大家直流口水。

  通过参观,孩子们再次近距离了解了非遗面塑、彩虹面塑发展,更对极具成都地方特色的成都木偶、四川清音、成都皮影、明道竹编、瓷胎竹编、漆器、蜀绣等非遗文化啧啧称赞,无不称奇!

  现场参观的一年级孩子们更是流连忘返,这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面塑,纷纷围在熊爷爷周围,不停询问各种问题并在熊爷爷指导下,现场拿起面团有模有样的学习揉捏搓等基本技法,没多久一个个简单面塑小作品初具雏形。

  此次活动前还上演了学校新编双语小品《寻找蓉宝》,小演员有趣的演出让大家捧腹大笑,笑声中大家不仅了解了即将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更对自己家乡成都优秀传统文化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精彩非遗活动结束了,很多人还沉浸在非遗带给每个人的艺术享受中,非遗文化需要让更多人了解,更需要更多人去传承,作为成都市非遗基地校,彩虹小学每一位师生作为面塑小小传承人愿意参与其中,带动并影响身边每一个人,肩负起文化传承荣光使命。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