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草小西区校长在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中分享劳动教育经验

时间:2020-12-07 17:37:37  来源: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  作者:孙林馨

  近日,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重庆渝北区体育馆举行。本届年会以“重建生态:价值与系统的力量”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集约化策划21场主题峰会、16场区域论坛,吸引近500位海内外教育名家、近300所全国名校创新案例,共同开启这场几乎关联所有K12教育生态重建支撑点和角色方的新学习浪潮。

  12月3日,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以下简称:草小西区)校长付锦以《劳动,我们的诗意栖居》为题,一开始就用两个30秒的小视频,用生动唯美的画面展示草西人对于劳动的理解: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文明,劳动创造了美,美赋予劳动诗意。

  草小西区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劳动教育的精神,开启了劳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并形成了自己的方法论——创设“课程群”、贯穿“学段线”、搭建“空间轴”,用活泼的草西表达展现了学校独到的实践。

  在这样的劳动教育中,如何给孩子们带来诗意、带来新意、带来创造、带来浪漫,甚至是带来终身难忘的记忆,成为教师思考的原点。一年的时光总要点亮那么几个点,一个月的日子总有那么几天特别值得记忆,一天之中总有一个时段让人觉得如同开启一个带着露珠的早晨般闪亮。教育需要仪式感,那是教师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态度。老师们从丰富的课程群中找到最亮的课程星照亮孩子们的童年。

  副校长朱旭莉围绕这颗最亮的课程星,顺应孩子的需求,让孩子在小小的校园里拥有一座树屋,从缘起、招募、动工讲述由孩子们亲手建造梦想中树屋的浪漫故事。这座长4米95、宽3米、高5米,占地面积约15平米的两层小树屋,使用了3吨木料、697颗钉子,经由15天时间、20位孩子、9位老师之手而造出的树屋引起了线上线下全国参会老师的雀跃关注和深深触动。分享结束后,线下的与会老师纷纷关注草西的教育实践。

  “我有一所房子,诗意栖居”。在日积月累的诗意浸润中,让担当、责任、劳作、尚美……成为根植于心、外显于行的草西文化DNA。用温暖真挚的草西日子,去触摸温度、触摸色彩、触摸诗意,触摸明亮生长的栖居地。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