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开展校级课题研究工作

时间:2021-01-12 09:58:13  来源: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  作者:江蕾 通讯员 欧雪雪

  为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切实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将学校教育科研向更深层推进,引导学校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研究,创建高效课堂,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于2020年11月初开始,陆续开展了系列课题研究工作。

  一、“三自德育”区级课题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三自德育”的课题研究工作,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定期组织课题组成员召开工作例会。会上,各课题组成员就近期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与汇报,积极总结。同时,为进一步细化课题组成员的工作内容,提高课题研究的效率,2020年11月6日,教科室主任王夏冰再次对课题研究内容任务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会后,课题组成员结合自己的日常教学工作,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做好过程性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稳步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二、校级课题全面启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研工作,提高教学有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于2020年11月初全面启动校级课题研究工作。

  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构建研究团队,业务副校长和教科室主任为课题负责人,制定了校级课题研究方案,部分骨干教师参与研究过程、收集成果。其他教师以校级课题为参照依据,结合自己在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制定研究课题。全校上下形成了以课题研究和教师培训的研训一体的校本研训机制,实现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校教育的发展。

教科室关于“教师课题研究需求”调查问卷

教科室王夏冰主任主持校级课题启动大会

  2021年1月6日,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还特别邀请到了四川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成都市教育学会副会长、成都大学周小山教授为“‘教学做合一’国家课程校本化实践探索”校级子课题作线上专题指导。周教授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指出了目前课题所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可行的改进措施,为学校后期课题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三、“五育并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7日,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邀请了北京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书记、校长,全国课改优秀校长王忠慧为“五育并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课题作线上专题研讨。

  王校长主要从五育并举的时代背景、五育并举的教育策略、五育融合的教育策略三个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细致深入的指导。王校长的精彩解读,让学校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激励着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且行、且思、且悟、且进,成就教师专业精进。

线上专题研讨

  四、下学期的工作展望

  后期,学校将实现课题工作与学科紧密结合,针对课题研究主题,引导老师们分层分类上研究课、做微型讲座,整理汇总研究资料,力求人人有研究方向,人人有成果意识,以课题研究促进学校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课题研究是一项有计划、有组织、有过程、有方法的教学探索过程。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将继续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制定学校课题研究的学期计划;课题研究组成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讨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为老师搭建平台,隔周邀请专家进校为老师指导课题研究;同时加强对课题研究的管理,重视科研成果的总结与推广。

  科研兴校的号角吹响在傲雪凌霜的冬天,相信在来年桃李争研的春天,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的校园里定会洋溢着浓郁的课题研究气息,春华秋实的季节一定会到来。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