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四年级语文组开展名师导教活动

时间:2021-04-16 17:37:12  来源: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    作者:赖波

  4月13日上午,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以下简称:泡小西区)四年级语文组以《猫》《白鹅》两课为载体开展名师导教活动。

  李栓栓老师执教《猫》一课,课堂上,李老师先引导学生围绕“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和“满月的小猫淘气的特点”这两句总起句,层层深入,在具体事例中圈画批注,感悟猫“古怪”又“淘气”的性格特点,再结合相关语句,用表演动作、反复朗读等方法体会作者对猫的喜欢,抓关键词句体会课文是怎样把小猫的淘气写具体的。最后通过对比阅读,体会不同作家对猫的喜爱之情。引导学生发现可以从不同角度写同一种事物。

  杨洋老师执教《白鹅》一课,首先回顾了文中描写鹅“叫声”“步态”以及“吃相”特点的词语,再引导学生围绕“你认为课文哪些地方很有趣?”这一问题体会作者用词的生动形象和语言的幽默风趣,以吃相为切入点,回扣前文的叫声以及步态,结合有关语句,在反复的对比朗读、形象生动的表演中层层推进,读出趣味,从而感受鹅的高傲以及作者明贬实褒的表达方式。最后比较不同作家写鹅文章表达上的相似之处,感受语言特点,体会作者是如何把动物性格写清楚的。

  评课环节中,教研员刘文虎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随后刘老师以两课为例,引导老师们架构单元教学,不仅教学课文内容,还要发掘语言形式,《猫》一课可抓住两句总起句体会语言层次的变化,从而体会作者情感的变化。《白鹅》一课可引导学生用富有韵律感、节奏感的朗读读出课文节奏,体会语言的趣味,在语言形式的学习中感受作者的情感以及独特的写作风格。

  通过本次导教活动,老师们在单元整合、文本解读上均有了很大的收获。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