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草堂小学开展“馆校共建 协同育人”诗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1-05-20 16:52:12  来源:成都市草堂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何娇娇 陈静思

5月18日,成都市草堂小学开展了“馆校共建 协同育人”诗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探究诗歌课程的纵深走向以及课堂教学范式。

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与领导有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四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干部胡敏,成都市教科院教育信息资源数据中心主任、语文教研员、成都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良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向昕,青羊区教育局党建和组织人事科科长屈龙博,青羊区语文教研员黎红、刘文虎,青羊区教科院王傲红老师,成都市第四区域教育联盟学校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草堂一课教育联盟学校”校级干部以及成都草堂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金波、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校长付锦。

《登高》被誉为“七律之冠”,诗歌饱含了诗人杜甫对国家命运的关切和个人身世的辛酸。草堂小学刘奕老师在教学时,引导学生进入“游子”的角色,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进行了一场深切的“心灵之旅”。在品味语言、感知意象基础上,重视诵读与涵咏,很自然地领略诗作的血脉与韵味。教学过程运用了三条实践策略:抠“诗眼”、见“意象”、心“共情”,构建出诗意的古诗教学!

在儿童的眼里,世界是什么?是灵动、是诗意、是万物有情。草小西区分校的龙玉凤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走进儿童诗的世界。以童心触发诗心,用真情点燃诗情,在龙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读诗、写诗,用有趣的想象、诗性的语言,呈现了他们眼里童趣盎然的世界。

草堂小学子美校区刘兴林老师执教《动物儿歌》一课,以与动物有关的形声字为全课线索,引出名字中带有虫字旁、鸟字边、反犬旁的小动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接着,通过三组儿歌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写动物儿歌的方法:既要抓动物特点,也要让语言有趣。刘兴林老师善用图片和视频,让孩子们入情入境,感受到动物儿歌内容的丰富多彩,最后孩子们还自创动物儿歌,把自己喜爱的小动物也写进了儿歌当中。就这样,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获得体验,习得知识,掌握方法。

叶华老师以《童心筑梦 诗意相拥》为题进行了草堂小学诗歌教学汇报。介绍学校诗意课堂及博物馆生态大课堂的教育探索,分享教学中如何用诗歌呵护孩子们的童真童趣、丰厚孩子们的语文素养。

研讨活动最后,青羊区语文教研员黎红老师和刘文虎老师,成都市教科院教育信息资源数据中心主任、语文教研员、成都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良建老师对三堂课例进行专家点评。

黎红老师点评


刘文虎老师点评

罗良建老师点评

中华传统文化赋予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在新时代,更成为中华民族的生存之本和精神之魂。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老师们将继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阐发,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诗歌教育活动,吟诵经典诗词,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高人文素养。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