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 > 幼儿园小学

钻坚研微 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音乐学科区级课题顺利结题

时间:2021-01-11 11:01:55  来源: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敬雪饶

  教育科研能开拓心灵的眼界,能促进思维的发展。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下文简称“草小西区”)一直在科研的路上不懈努力,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科研项目。2020年岁末,草小西区音乐学科区级课题——《核心素养理念下小学校园集体舞民族化创编与实践研究》在课题组成员为期两年的研究实践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7年9月,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草小西区践行教育部要求,从2018年开始组建研究团队,进行集体舞创编、推广的实践研究,2018年6月立项、10月开题、2019年11月中期考核,2020年集体舞课题也到了梳理研究成果的结题阶段。在两年的深入研究中,课题组通过文献查新确立理论基础、问卷前测掌握学生需求、专家入校指导编排细节、实践推广提炼创编亮点,在师生的共同研究实践下,创生富有四川地域特色的藏羌族校园集体舞,并利用艺体课堂进行全面推广,草小西区师生全员参与。在2019年10月举行了“民族集体舞班级赛”,每位同学身着民族服饰,展示课题组自创的藏羌族集体舞,此次活动邀请区教研员和区内科研骨干教师到校观摩,获得了广泛好评,燃爆朋友圈。课题研究成果也在区域内有了一定影响力。课题组还将“藏羌族集体舞”引入学生每天的“阳光体锻”时间,成为学校特色大课间活动的一张名片。

  2020年9月,草小西区民族校园集体舞进行了课题入校检测暨结题答辩,青羊区教科院科研室专家组入校指导课题结题。区科研中心组的三位老师肯定了学校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对课题组严谨的研究态度、细致入微的研究过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区科研中心组的老师们对课题研究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的教育观念转变等给予肯定。通过梳理研究成果,学校明确了课题下一步研究的方向与内容。“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全面育人,面向未来育人。”希望通过课题的研究,教师们能更深层次地明白作为老师,可以为孩子们创造怎样的、更好的教育生活。

  2020年10月,集体舞课题组梳理两年的研究成果,撰写提交了结题报告、课题研究报告、自检报告、成果鉴定书、论文集、视频集等丰富的课题研究资料,区教科院邀请科研专家组进行专业的评估鉴定,最终,草小西区《核心素养理念下小学校园集体舞民族化创编与实践研究》课题以专家给予多个优秀、良好考核等级,顺利结题。

  草小西区教育人以研促教,深入开展各学科的课题研究,立足校情和学情,研究基于解决教学中实际问题的需要而产生的课题,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俊儿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