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延秀小学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1-06-18 17:26:11  来源:彭州市延秀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张敏

为了提高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培养学生整本书阅读能力,6月16日上午,彭州市延秀小学分别在里仁和总部校区开展了四年级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谢雨廷老师执教《宝葫芦的秘密》阅读分享课。她以封面入题,引导学生从书名、作者、插图来观察封面,先以“知识大比拼”的游戏和“情节我知道”引导学生回忆整本书的内容。接着,紧扣“分享”,引导学生以做批注的方式,找到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情节,并进行分享和补充。最后,以两个话题的探讨,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谭舒文老师执教《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她着眼“序言”,引导学生读一本书应先读序言,通过回忆角色、填写任务单和分享交流三个环节帮学生回忆了课文内容。接着,以主人公尼尔斯的前后形象对比,引导学生关注尼尔斯改变的原因。最后,以绘制尼尔斯旅行的路线图结课,引导学生关注以游记为题材的课外书。

课后,听课老师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并对整本书阅读教学做出了指导。

江登捷认为,整本书阅读教学要聚焦,每个关节要紧紧相扣,略读与精读并重。唐海燕说,教学中,向学生抛出几个话题,并指导学生有目的地去寻找内容非常重要,要善于运用思维导图来理清课文内容。何艳指出,整本书阅读方法要与语文教学训练点结合,快速理清课文内容后,紧抓重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刘丹梅深入分析人物形象,指导老师们从不同角度来分析人物改变的深层次原因。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肖成云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整本书阅读不仅要侧重方法的指导,也要注重人文性的引导,在教学过程中多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