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彭州市小语青年教师群文阅读优质课竞赛在彭州实小举行

时间:2021-09-15 15:54:38  来源:彭州市实验小学(东区)  作者:魏雅莉 通讯员 欧秀英 刘绍祥 白春花

2021年9月14日,全市青年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在彭州市实验小学(东区)参加2021年彭州市小语青年教师群文阅读优质课竞赛。本次活动的评委由彭州市教研室王为民老师与韩颖老师、语文中心组部分成员担任。

延秀小学张媛媛老师执教《闻笛解意 入境悟情——品味诗中笛》一课,张老师紧紧抓住学生的审美体验,通过解诗题、明诗意、入诗境、悟诗情的步骤,引导学生发现闻笛之时、闻笛之境、闻笛之情,在对比读议中理解诗中笛在时、境之间的关联,感悟笛在古诗中的独特意韵。

实验小学的吴沁霞老师执教《言外有意 尽在情景中》,吴老师以纪晓岚和和绅斗嘴的故事激趣导入,让学生初步感知双关的特点,进而了解谐音双关和语义双关的妙用。接着她让学生们在《题临安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竹枝词》三首诗中寻找双关词、品味双关意,再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分享交流、对比和统整,让学生明白双关的类型和作用。吴老师在课堂上既强化了学生的朗读训练,又注意了阅读策略的渗透。在拓展延伸中,借助生活情境,让学生填双关词,写双关语,带领学生从文本走向生活,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嘉祥学校李思璇老师执教《浪漫李白有点夸张》,李老师带领孩子们穿越古今,从李白的诗句中寻夸张品浪漫。把课堂时间让位于学生,给学生充足时间去读陌生的群文资料,去研究李白诗的特色,层层推进展示学生学习成果,最后深化主题“浪漫李白,何其夸张”也就水到渠成。

博骏学校钟圆媛老师执教四年级群文阅读《对比见寓意》。钟老师以“猜故事”引入寓言学习。《芦苇与橡树》《蚂蚁和蟋蟀》《白兔和月亮》三篇寓言先扶后放,让学生通过多向互动,在充分的体验实践中落实对比这一阅读方法的真正习得,促进阅读能力的提高,学生能抓住故事中不同的对比去体会寓意。同时,钟老师在课堂中追求推进力、纵深力、生长力,层层深入,引导学生见方法,悟方法,用方法。

这四节课,让师生们看到了参加竞赛的四位老师不同体裁的精心组文,形式多样的课堂设计。学生们在课堂中的灵动生长、精彩发言、良好学习习惯给在场的所有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群文阅读作为一种创新的教育思想,它关注学生的阅读数量和速度,更关注学生在多种多样文章阅读过程中的意义建构,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相信在这样的群文阅读中,学生们的思想得到浸润,视野得到拓展,语文素养得到提升。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