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盐道街小学:办好国际理解教育的“足下之始”

时间:2021-11-17 15:53:23  来源:成都市盐道街小学  作者:赖波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国国际理解教育,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成都市盐道街小学立足于思维导向、前沿导向、研究导向,秉承“厚德如盐 适融入道”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教育全球治理背景下的本土化表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盐道力量。

勇当“国际理解”教育的“先锋之师”

近日,第三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课改项目与课例展示活动在重庆市江津区如期举行。谢丹老师执教的项目式学习课程《Make a Brief Introduction》荣获小学英语学科教学创意奖。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少年、育全球化时代共生之人是国际理解教育的总目标。重庆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六年级九班的同学们,借项目式学习成果《玩转江津旅游攻略》养家乡情怀、讲中国故事。

石春蓉老师点评到,此课堂有三个一:一个结构化的整合归纳,一个高质量的文本转换,一次有深度的比较阅读。

陆静娴老师点评到,谢丹老师注重学生思维导向,从“问句的选择——答语结构化——话题的归纳”三个方面实现有效信息的提取,为学生学习提供支架,点亮学生思维。

办好“国际理解”教育的“足下之始”

近日,成都市对外人文交流中心特聘专家徐文基教授和成都市对外人文交流中心李全主任一行到盐道街小学教育集团,进行国际理解教育课例的指导工作。

对其他民族关注程度越大,越能更好地理解自身价值观可能与别人存在的差异。唐诗涵老师以大运会为背景,讨论世界各国的饮食特点,与孩子们共同领略了世界的多样性。孩子们获得全球视野的同时,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国际理解教育,理解是基础。梁睿老师带领孩子们透过各国民族服饰,了解各国的生活习惯、社会现象、文化传统……孩子们在认同中华民族文化价值观的基础上,深入理解其内涵,尊重和理解不同的价值观。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观念生发于时代的需求、植根于盐小的课堂。周婧老师带领六年级五班的同学围绕核心问题“中国空间站是否向其他国家开放”开展探究性学习。同学们厚积薄发展开辩论,在矛盾与冲突中,培养批判思维、全球意识和盐道少年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

徐文基教授指出,国际理解教育,其本质即发现冲突,寻求解决方法。以课程实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文价值观,学会理解与尊重。

李全主任提出,国际理解课程不是以知识学习为目的,而是要求学习者要以更宽泛的国际视野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高阶思维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课程。

搫画“国际理解”教育的“未来之路”

近日,备受期待的2021年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拉开了序幕。六年级学生代表亲身体验了观点阐述、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决议制定等联合国会议的形式,语言表达、思辩能力和全球胜任力得以提升。

许凯风、刘知遥和童君昊三位同学已通过初赛,荣获“国际理解力特别提名”,同时也获得了2021年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参会资格。

据悉,模联大会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是一项具有示范性的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实践活动。

未来,盐小将在“厚德如盐,适融入道”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以“善思善创”精神为底色,聚焦学生面向未来的发展,以国际理解教育成就能够面对未来挑战、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的新时代盐道少年。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