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光华实小音乐教研组开展校本展评活动

时间:2022-05-17 15:00:55  来源: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  作者:张红

2022年5月13日上午,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音乐教研组开展校本展评活动。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授课教师精心准备了《铁匠波尔卡》课例展示。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学校副校长邓梅、龚书记、名师评审团以及音乐组全体教师。

课前陈述

该校自2017年开始进行学历案理论学习和课堂实践。在近五年的摸索历程中,音乐组将学历案理念“学-教-评”一致性融入了小学音乐学科特点,力求落实课程标准,提高教学质量。音乐组廖艺琪老师结合教研课题——《激发学生生成的群学活动组织策略研究》,以《铁匠波尔卡》为课例,进行课前陈述,从选题背景到策略研究,从量表设计到课堂观察,环环相扣,层层深入。

课例展示

音乐组廖艺琪老师和一年级八班的孩子们配合默契,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堂——《铁匠波尔卡》。廖老师利用聆听律动的方式开启了课堂的一篇章,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紧接着孩子们通过丰富的课堂活动将故事融入到音乐中,孩子们进一步熟悉了音乐,充分体现了“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融入乐器演奏,最后以《铁匠波尔卡》的演奏视频为拓展,让孩子们再次真切地感受音乐。

课后反思

展示课例结束,徐铭老师结合组内教师的观察量表,以《铁匠波尔卡》一课为例,进行了深入的课后反思。观察组从活动类型、活动时间、活动预设、活动达成以及参与度的方式方面设计了专项量表。根据观察量表的数据来分析发现,学生通过学习活动基本能够掌握音乐相关知识。在活动参与过程中,大部分学生能够积极讨论、思考、交流、倾听,但仍然有少数学生缺乏参与讨论的勇气,还有个别的小组在讨论时没有完全围绕学习内容的要求。

青年教师点评

音乐组郑舒月老师和詹琳琳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专业点评。他们一致认为在小组创编节奏,这一环节非常好。做到了教师引导,将课堂交给了学生,体现了学历案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他们都结合了大家设定的观察量表,对活动的时间、达成情况及参与度进行了分析。

QQ图片20220513104312.jpg

成长指导

光华实小分管领导邓梅副校长讲到,廖艺琪老师教态亲切、课堂聚焦、生动有趣,抓住了学生。学校龚书记对本次校本教研展评活动进行点评,专家评委认为廖老师以教学课例为基础,不断挖掘课堂中的优缺点,聚焦孩子们聆听的能力。最后由音乐教研组组长付莹莹老师总结了这次的活动。经历多次的修改,课堂也在逐渐优化,但是,没有一堂完美的课,任何一节课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经过多次的培训和学习,学历案还有很多值得教师去思考和学习的地方,在学习学历案的路上,大家永不停歇。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