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姚文忠赴天府实小调研

时间:2022-10-25 17:50:50  来源:四川天府新区实验小学  作者:赖波

10月24日,中国著名基础教育专家、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成都师范学院教授姚文忠赴四川天府新区实验小学调研,《时代教育·行知纵横》副主编邱滋培陪同前往。

在四川天府新区实验小学校长赵玉如、副校长侯毅等人的陪同下,姚文忠一行先后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功能室等场所,了解了学校的教育科研、发展前景、课程设置、文化建设等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姚文忠教授对这所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有了立体而深刻的印象,他鼓励学校众人做实工作,扎实推进,更好更快的向前发展。

在谈发展促交流的座谈会上,四川天府新区实验小学校长赵玉如向姚文忠教授介绍了学校的理想发展愿景,以及实际发展过程中的具体困惑与挑战。赵玉如表示“博雅修身 格物致新”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是学校文化生长的基点,在学校做深做实“博”“雅”文化的过程中,如何更好的贴近学校特性,更加形象化的帮助学校表达教育内涵,是当下学校亟需克服的难题。赵玉如认为,学校文化的生长点与活力所在至关重要,怎样让“博”“雅”文化成为实验小学的社会形象,继而发挥作用,深入人心,学校还应在教育实践中继续探究与总结。

姚文忠教授强调,新学校立校初期所归结提炼的校训不必看成成熟的校训,它应该随着学校办学实践的积累,在此过程中反复试验、求证,而后逐渐趋于稳定;小学学校的校训不仅要体现地方文化,更要在此文化中体现学校的特点,真切反映对小学师生的引导功能与约束功能,起到校训催人上进的作用。

学校校训所折射出的优良的文化精神渗透着思想方法、道德意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对学生有着启迪、陶冶、指导和塑造的作用。好的校训与文化可以让人长久记忆,同时起到良好的传播与凝聚作用。

“简单一点讲,‘博’是多、众、长;‘雅’是新、高、范。深一层看,‘博’‘雅’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有着不同的内涵,思想的积累、认知的演变尽在其中,尤其是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校训的生成,更应该囊括本校人员集体的思考智慧。”姚文忠讲到。

作为学校内的学生与教师,一方面要明确校训的实际意义,同时,对校训还要有个人的理解,时刻以校训精神激励自己,管理自己,把校训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观念,进而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践行,最终外展为校训精神的个人体现。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