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共同践行“乐群教育”,锦城小学与兴隆学校成功“牵手”

时间:2022-11-14 16:02:54  来源:成都高新区锦城小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陈雨菡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展开校际合作是推进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需要,是全面提升课堂质量的需要,也是提升教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成都高新区锦城小学与成都东部新区兴隆学校本着“团结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践行乐群教育,培养学生乐群品质,促进教育均衡、和谐发展。

五育融合视野下的“乐群教育”生态场域构建

“乐群教育”尊重“学生、教师、学校”三大要素体,认为每个要素体都是一粒充满能量的种子,都是需要焕发潜能的生命体,由此,为了实现生命种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努力为其创造适宜适性的“生态场域”,最终实现“共生”的理想与图景。

“乐群教育”以学校为阵地,锦城小学不断深耕细作,完善“乐群教育”理念下的文化体系。同时,联合区域类学校,以“和而不同、追求卓越”为精神指导,进行区域内资源的合作共享、协同发展、共融共赢。

成都东部新区兴隆学校

兴隆学校坐落于成都东部新区,紧邻TOD综合开发项目三岔站,周边在建西部金融创新中心、华西民航创新示范区等项目工程。兴隆小学坚持以人为本,多方面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政府的规划和学校的努力下,有着极好的发展前景。

交流活动现场

11月10日,锦城小学与东部新区兴隆学校经友好协商后,举行了结对、授牌仪式。

校长致辞

成都高新区锦城小学校长李雪梅在致辞中共谋两校发展,共悟育人之道的美好愿景。李校长还表示,此次结对、授牌活动是两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利契机,是“乐群教育”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的有益尝试,希望两校积极探索深度交流合作的途径和方法,在“乐群教育”理念的引领下,继续践行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成都东部新区兴隆学校校长肖仲辉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还介绍了学校今后在教师发展方面的努力方向。

签订结对协议、授牌

校际理念交流

成都高新区锦城小学校长李雪梅带来专题讲座《五育融合视野下的“乐群教育”生态场域构建——锦城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践履》。李雪梅校长分别从学校文化,“乐群教育”理念、内容和范围以及“乐群学堂”的探索与内容和东部新区的老师们做了深入交流。

成都高新区锦城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吴秋菊以《建“五位一体”管理模式,促“乐群学堂”落地生根》为题,深入浅出的分享了“乐群学堂”的实施策略。学校教学指导中心建构了“培-导-研-展-赛”五位一体的教学管理模式,促进学科教学向学科育人转变,加快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成都东部新区教育处主任周燕在总结中提到:两校的通力合作,带来的不仅是共同进步,资源共享,更是对成都市“优质均衡”工作的积极响应。希望在两所学校的合作下,老师们能认真落实教育科研,以研促教,以教促研。

教学与科研交流

东部新区兴隆学校教师巫丹做《八极拳课程的建构与实践研究》课题展示,并与锦城小学吴秋菊主任进行课题研讨交流。

高新区锦城小学的杨杨老师带来精彩的语文习作课例《我和__过一天》。高新区锦城小学的陈雨菡老师带来精彩的生命安全课例《尖利物品会伤人》。

在评课环节,老师们对“乐群教育”理念下的课堂纷纷表示赞扬:“杨杨老师的习作课通过师生共学、个体独学、小组合学、总结拓学四个教学环节,彰显了乐群学堂‘悦身心•会合作•善思辨’的课堂特征,使学生习得写作的方法,真正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陈雨菡老师从低段儿童的学情出发,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用活动与游戏吸引儿童注意力,善于用鼓励式的语言把握课堂常规,善于用启发式提问让学生主动思考,让这堂安全课扎实、有趣,真正做到了‘以儿童为中心’。”

老师们相知相惜,齐聚一堂,坚守教育情怀,携手做“乐群教育”的追梦人。此后,老师们将本着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沟通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实现两校教育事业的共同进步。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