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探索新文科教学改革 四川工商学院将课堂“搬到”三苏祠

时间:2020-11-24 16:43:26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赵美玲 钱云华

  11月20日,四川工商学院教师将课堂“搬到”三苏祠。同学们穿越时空,回溯到1000年前,在“门前万竿竹,堂上四库书”的三苏老宅三苏祠内,实景真情,把课堂教学内容与宋服文化展示结合起来,用生活引路,知识导入,让学生在“木假山堂”漫步,“小轩窗边”盘桓,把三苏文化放到北宋文化背景下去思考,把北宋文化放到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去审视,亲身感受三苏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中华文化的宏伟壮观。

  教学活动现场

  四川工商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号召,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一般本科院校新文科建设,充分发掘属地四川眉山三苏故里优质文化资源,率先开设了三苏文化系列课程《三苏文化概论》《三苏文化精选十讲》《三苏与眉山文化》等,把握优化专业、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突破旧有教学模式,创新课堂改革,探索课程改革新尝试,让课堂落地。

  漫步木假山堂

  盘桓小轩窗边

  兄弟对弈博智慧

  四川工商学院严格按照《新文科建设宣言》的要求,在新文科建设中坚定文化自信,以三苏故里“人文第一州”“进士之乡”“千载诗书城”“千年英雄苏东坡”等优质文化资源,与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引领力有机结合,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同时,以文科教育作为培养当代大学生自信心、自强心、自豪感、责任感为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将学校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课堂,将课堂小教材置入“苏轼大教材”,掀起了一场新的课堂教学革命。

  固元正源,精于求变。该校在探索中不断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让大学生通过三苏系列课程的学习,领会先贤精神,凝聚先贤力量,读书正业,奋励当世,忠贞报国,知中国、爱中国,从而使其自觉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成长为一代又一代新时期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派学生支援淄博烧烤?校方辟谣!
派学生支援淄博烧烤?校
因争夺洗衣机,安徽一高校学生持刀伤人
因争夺洗衣机,安徽一高
《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
如何让职校生“就业升学两不误”
如何让职校生“就业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