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扎染中寻找不同的你,非遗劳动技能培训走进青苏职中

时间:2021-03-23 16:07:48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  作者:姚隆

深蓝色印花,紫色几何,还有黄色抽象图案组合……每一款都独一无二。2021年3月19日,流传千年的传统工艺——扎染,在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青苏职中)“活”了起来,国韵扎染,沉淀时光之美。

为弘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让更多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博悟少年·青羊区中小学生非遗劳动技能教育实践中心在青苏职中组织开展的非遗扎染研学导师暨志愿者劳动实践技能培训顺利开展。参加本次培训的有来自成都市青苏职中、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的师生,社区居民代表以及其他机构的教育领域与文旅行业人士近百人。

2021年,为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开展劳动教育的内容和要求,着力培养同学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博悟少年·青羊区中小学生(非遗)劳动技能教育实践中心落户在青苏职中。基地教师主要由30多名非遗大师、青羊区文创学院、成都市青苏职中教师组成。除了扎染,这里还有剪纸、糖画、蛋雕、棕编、蜀绣、茶艺、泥塑、卵石画、插花等20余项非遗项目。

基地聘请专家有四川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王立本,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四川省非遗保护项目评委胡绍中,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省旅游学会)研学旅行与劳动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教育学会研学实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梁东,国家级非遗青神竹编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德明老师,成都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民间艺术剪纸大师林琼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织造传承人胡光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代表性传承人张彪老师,糖画家族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李贵云老师等,这些大师大咖将全面支持并配合非遗基地的各项工作,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心体验学习原汁原味的中华传统手艺。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以“青花瓷”般的淡雅之感刻画细腻,以致变幻无穷、凝重素雅、古朴雅致。“一根绳,勾勒出一片风景”。

“走进扎染感受‘布’一样的美”,扎染的扎·结·染·洗等各个工序都完美诠释着艺术的浪漫气息,其中主要内容为扎染的发展流派与历史典故,扎染的染料配比,色彩搭配和结扎花型的方法与技巧,染·洗、晾的工序特点,体验作品创作等,同时沉淀是扎染的过程也是扎染的灵魂,在扎染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耐心和沉着冷静的品质。

青苏职中将完善和利用好青羊区中小学生(非遗)劳动技能教育实践中心丰富资源,持续发扬传承与创新精神,践行基地与非遗传承人共同发展的目标,为青少年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劳动技能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播撒非遗文化的种子,积极落实“五育”并举工作要求,构建未成年人劳动教育平台,在青羊教育的沃土中,培育出更多非遗文化的宣传者和传承人。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冒论文期刊四年
牟利1800多万!姐弟俩仿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
职业教育不是“低层次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
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