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四川工商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3-09-04 16:36:41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陈虎 李博楠 耿雪 张兴月

9月3日,四川工商学院在成都校区和眉山校区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该校校长夏明忠,校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阎开印,副董事长、副校长胡雁,党委副书记胡增军,副校长张晓舟、黄水荣,校长助理高恩胜、胡迎刚出席典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和书记以及6000余名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阎开印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夏明忠以《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为题作了讲话,他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2023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夏明忠表示,从今天开始,四川工商学院将正式写入你的人生履历。今天开学典礼是你们大学的第一课,在千百所大学中,你们选择了四川工商学院,未来四年将证明你们选择是明智而正确的。四川工商学院,它的确不是一所“985大学”、“双一流大学”,但是它是一所有希望、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学。20余年的办学历史,励精图治,砥砺前行,不慕虚华,弦歌不辍。“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从今天起,你们将要经历人生中的一次艰苦而华丽的蜕变。过去的,我们无法改变;未来的,我们难以把控;唯有当下,实实在在地掌握在你自己手中。重视脚下,就是过去的进步;抓住当前,就是未来的希望。

对开启人生新旅途的新生们,夏明忠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立志,理想与担当。北宋思想家张载,写过震铄古今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写的范仲淹,一个让苏东坡、欧阳修都敬仰的优秀榜样。“为人当如范仲淹”,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确实不是一句束之高阁的口号,戳中了多少读书人的心坎,成为其修身立德的标准,它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去践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无不以天下为己任,他们用生命为我们展示了远大的志向、使命与担当的人格定向,其志向之高,其毅力之坚。

二是青春,梦想与执着。诗酒趁年华,是苏东坡《望江南 超然台记》中的典雅之句。“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把自己的梦想作为前行的方向和动力,以梦为马,热爱青春,不负韶华,切莫辜负大好时光。四川工商学院就是你们成长成才的土地、甘霖和阳光。你们需要的是坚韧不拔,坚定信念,迎着骄阳而前行。毅力和执着,往往比知识和能力更加重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越要去努力去奋斗,也许比别人付出更十倍的艰辛,否则永远也没有希望。只要咬定青山,专心致志,立志读尽人间书,发奋识遍天下字,怎么干你最终都能成功!

三是读书,奋斗与成功。读书是普通人翻盘的唯一捷径。穷不读书,穷根难断;富不读书,富不长久。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贵者因书而守成。“屋无翰墨总是穷,胸无文墨虚若谷”,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一个人贫寒卑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改变命运的心。驱赶迷茫,对抗平庸,扭转卑微,读书是最简单、最实用的方法。教育的本质是分层,此话虽不太顺耳,但事实就是如此,皆为同学,四年以后,就是不同,有的考取研究生,有的找到好工作,甚至有的不能毕业,有的拿不到学位。有人说,没上大学也可以成功,但说实在的,这只是个别,绝大多数没有上过大学、没有成功的人,他们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悲催人生吗?

四是健康,习惯与养成。“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以贫困而变节。”坚持洁身自好,不去随波逐流,修身于律己,守规讲操守,规律生活学习,豁达心态人生。积极参加“五拒绝,五养成”活动。拒绝网贷,拒绝裸聊,拒绝传销,拒绝毒品,拒绝艾滋。五拒绝不是危言耸听,而真实的案例就在身边,一旦沾上,终将万劫不复,家破人亡,无尽黑暗,毁掉一生。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养成优良习惯,决定自己的明天。从明天开始坚持体育锻炼,参加各种美劳活动,养成青春向上的生活方式。走出寝室,走出教室,走进操场,走向阳光,锻炼意志,健康心理,规律生活,旷达心态。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度过大学年,快乐工作50载,幸福生活一辈子。

夏明忠寄语新同学,立志成才且付出,苦心人天不负。从现在开始,就好好读书,当你忽视了春天的播种,怎么可能有秋天的收成?人世间有很多是可以重来的,但是没有一场大学时光可以重来。我们这个时代,从来不缺梦想,缺的是脚踏实地,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勤能补拙,天道酬勤,逆境里靠勤奋能拼出一条出路,顺境里懒惰也会让人堕落深渊。壮志以凌云,青春正当时。光阴似箭,人生可贵。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源生教授作为成都校区教职工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不负众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老师们一定会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成为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铺路石,为了同学们的进步和发展“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

外国语学院盛荣杰教授作为眉山校区教职工代表表示,同学们要遵循真诚、善良做人之本,忍让、谦和做事之归。我们要追求真理和智慧,要尊重他人的差异,要以善良和友善的态度对待他人。只有通过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品质,你们才能成为有担当和有责任感的人,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工程造价专业彭佳乐同学和体育学院2021级休闲体育专业王攀攀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们结合自己在学校的求学历程,用“努力拼搏,塑造勤奋品格”、“学会独立,拓展专业素养”、“真诚交友,发展良好人际关系”、“做好规划,专注脚下之路”四句话同新生们共勉,希望学弟学妹们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路,发扬“同心同德、励志弥坚”的工商精神,坚持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音乐舞蹈学院2023级舞蹈表演专业王子文同学和经济管理学院2023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徐丽娅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她们在发言中满怀激情地说道,大学是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要珍惜机会,不忘初心,坚守本心,要有对未知事物主动探索的意志,在探讨与交流中碰撞火花,不断拓宽认知,实现更大的成长和蜕变;要有对梦想的不懈追寻的毅力,不畏艰险,坚持理想,持之以恒,成为有进取、有韧性品格的工商青年,以奋斗的姿态谱写青春的华章,以青春的担当成就人生的辉煌!从此刻起,让我们插上理想的翅膀,举胸中豪情,倾满腔热血,趁着时光美好,在四川工商学院这方热土上播种希望,浇灌理想,绽放梦想,扬帆远航!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学校回应官网显示色情内容:已联系运维公司临时关闭
常州一学校回应官网显
职业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职业学校名师名校长培
5折买火车票!录取通知书也能用
5折买火车票!录取通知
网曝广州一学校食堂内吃出胶制异物
网曝广州一学校食堂内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