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石室联中(西区)召开“强校工程”课堂特色研讨会

时间:2021-04-09 17:37:05  来源:成都石室联合中学(西区)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张清 李晓梅

  强校之基,在于学生;学生成长,在于课堂;课堂的组织和教学,关系学生成长的高度和广度。2021年4月2日,成都石室联合中学(西区)构建“强校工程”特色课堂专题研讨会在学校三楼会议室顺利进行。该校校长张焕林、分管教育科研副校长谢英、教务处主任李晓梅、各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出席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教科室张清主任主持。

  首先,各个教研组长代表对各学科开展特色课堂新主张进行交流。语文教研组长王立惠老师结合学校教学改革理念,从语文学科特点提出从整体把握,夯实基础,巧设问题,深度阅读,读写一体,有效合作入手,提炼成“巧提问、深阅读、勤练笔”, 三位一体融入语文课堂教学,充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有效地提升课堂效率,让学生在课堂上能感受语言文字之美,对文章有自己独立个性的思考和见解。

  数学教研组长饶小平老师围绕构建深度学习的数学课堂提出了数学组的课堂主张,从“课堂如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思考?深度学习需要怎么样的课堂?深度学习,该深在哪里?”三个维度将深度学习理念和学校学生实际紧密结合,将数学课堂教学主张植根于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对课堂教学的设计,对教学形式的组织,对学习质量的评价。

  英语教研组长贺学琼老师提出,英语教学要紧扣课堂,构建学生充分参与的课堂,给予学生充足的学习机会、充足的思考机会。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和优势,发挥课堂民主,让学生敢展示、敢发挥,激发学生积极性。挖掘课堂潜能,引领学生优化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提升自我效能感。

  政治教研组长石龙英老师立足于早期“小步子、快节奏、勤反馈”教学层面的改进,升华为当前教学理念层面的提升。提出思政课活动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悟理。提出构建育人为本、知行统一、活动体验和开发能力四位一体的活动教学理念,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将故事讲评、角色扮演、调查研究、活动竞赛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随后,谢英副校长在听取组长发言后指出,组长们的发言体现了各组对于特色课堂的深入思考,是组内智慧的结晶,学校要创设更多的平台和机会,推广老师们的优秀成果和经验。

  最后,张焕林校长做总结发言,张校长回顾学校十多年来教育教学改革之路,从“小步子、快节奏、勤反馈”到“五步教学法”,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的初心和使命,要构建一套可量化、可操作、可检验的课堂教学模式,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形成自己的特色,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检验,不断完善。通过环节的优化,让每一位教师能操作、易操作,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深化对强校工程的理解和站位,围绕教学的主轴,强学生、强教师、强课堂,形成学校有标志性的课堂教学新样态。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冀昕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