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龙泉中学知名校友霍刘杰探访母校

时间:2021-04-12 17:16:23  来源:成都市龙泉中学  作者:陈海燕

饮水思源,2021年4月9日,成都市龙泉中学2004届校友、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刘杰在恩师黎静萍老师(原龙泉中学教师,现龙泉驿区语文教研员)的陪同下重回母校,在二楼报告厅与学子代表们分享了一个龙中80后的故事。

霍教授深情讲述在龙中的青葱点滴,“在我的心中,龙泉中学是最好的学校,文化馥香,古韵浓厚。”回忆起龙中的老师,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一方黑板,毕生书写。学校浓厚的读书氛围熏陶了霍教授对读书的依恋,也促使他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从薄到厚的苦读,从厚到薄的精读,从有到无的顿悟,砥砺了思想,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龙泉中学培育了霍教授与书的情感,让他能想人所未想,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使自己的人生不断丰富,不断精彩。

霍教授以学长的身份,教导龙中学子,一个人在中学阶段学到的东西,会嵌入记忆,融进生命。学弟学妹们应知行合一,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具备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的能力,为创造属于自己的新天地打下坚实基础。他勉励学弟学妹当好学生,吃得苦中苦,并教给他们许多求学求知、为人处世的道理。

霍教授为学子代表带来一场以“后基因组时代我们与微生物如何相处?”为主题的讲座,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的辩证关系,用时间轴的形式展示微生物的产生、存在、繁衍以及人类面对微生物感染及疫情,所采取的包括疫苗和抗生素等应对措施。他告诫同学们,人类未来的生存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类能否更好地理解,并尊重环境与人体微生物的生态学与进化规律,呼吁同学们与微生物、大自然和谐相处。

霍教授激情飞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整场报告既有深刻的思想高度,又有灵动的生活智慧,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发人深思,引人共鸣。

讲座后,同学们积极向霍教授提问。有同学对微生物专业感兴趣,希望霍教授能对她将来的发展指点迷津;有同学提问“人类能不能输入端粒酶获得永生”;还有同学提问“能不能通过人为改变人类基因打赢我们同微生物之间这场不公平的竞争”……霍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了风趣而又专业的回答,会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霍教授感怀龙中少年事,感恩龙中人文情,他的故事触动在场龙中人的心扉。整场报告温情暖暖,爱意融融,忆往昔峥嵘岁月,今朝求学的少年们心潮澎湃,立宏志接力传薪。(陈海燕)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