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都市高中九大学科教研专家视导蜀城中学高考备考工作

时间:2023-03-10 17:14:21  来源:崇州市蜀城中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蒙杨 熊国香

为助推县域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发挥课堂教学与教育管理的有效性与针对性,开展学科高考备考交流,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3月9日,成都市高中九大学科教研专家对崇州市高三工作进行视导,崇州市蜀城中学作为视导学校之一,语文、数学、物理、政治、历史和地理六个学科参与了教育教学视导,各学科教师参与本次活动。视导活动到校指导专家有罗晓晖(语文)、苏文玉(数学)、卢山(物理)、何博(政治)、杨远双(历史)、宋廷飞(地理)。

视导活动分三个环节,一是听课。关注教师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效果。上午第二、三节课,各学科专家深入高三班级,动态关注课堂教学,深入调研把脉问诊。各授课老师围绕着“关注问题、引导发展、培育素养”,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深厚的知识涵养、务实的教学态度打造了12节灵动有趣的高三课堂,精彩纷呈,亮点频现。老师们的精彩表现不仅让学生收获满满,也让听课专家、老师们连连点赞。

语文学科首先由蜀城中学胡利娟、靳美丽两位老师就“语言运用”板块进行了“周考试卷语言运用题讲评”和“语言运用句式变换二轮复习”两堂公开课。接着,两位老师分别对自己的教学设想、教学思路和课后反思进行阐述,再由林小丁老师就高三语文集备组一诊后到高考前复习工作的计划、安排进行阐述。

数学学科罗燕苹老师以“直线方程”作为高中数学的重点教学内容。教学时采用部分题目以学生讲的模式代替传统老师讲的模式,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用亲切激励的语言营造了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接着,由谢瑶老师带来《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的应用——判断三角形形状》,通过一题多变,引导学生一题多思,一题多问,帮助学生建立起灵活的数学思维。

物理学科的秦锋和赵何艳两位教师,用不同形式风格对“蓉城联盟第二次联考卷”进行评讲,将课堂归还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后秦锋老师做了以“以高考为导向,落实素养,集思广益,精准教学”为题的工作报告。卢山专家结合蜀城中学物理学科情况,提出精准教学,落实细节,及后期规划。

政治学科童杰琳老师首先指导学生自主梳理知识体系,通过知识的整合帮助学生全面掌握知识;梁琼老师展示了一堂高三政治复习的试卷讲评课,通过“以错定标,明确目标”“合作纠错,释疑归因”“归纳概括,总结提升”“范例展示,学习借鉴”“典题回顾,举一反三”五个环节,帮助学生清楚自己基础知识的遗漏点,解题能力的欠缺点,有计划有目的的引导学生高效复习。

历史学科视导中,侯敏和周明荣两位高三历史教师结合高考命题热点,以“二战后的世界格局”为主题,进行了两节各具风格的课堂教学展示。

郭维和李洪梅两位地理老师,以“农业的区位因素”为主题,针对高考高频考点和学生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复习。

二是评课。听课活动结束后,视导专家与各学科组老师分科座谈研讨,围绕“备考方向、备考策略、高效提质”就听课情况进行详细交流。首先各学科的专家对老师的课堂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肯定了蜀城中学高三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对各教研组勤勉向上的工作态度、积极浓厚的教研氛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就课堂展示与授课教师开诚布公,指优点、析问题、解困惑;其次结合近几年来各高考动态,指出备考方向,同时为后续高三复习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三是集中反馈。在总结会上,针对各学科专家提出的建议,党委书记、校长王朝晖强调,一是高三年级教师要找准短板,注重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备课组要加强高三横向教研,狠抓落实,优化信息,科学备考;三是年级领导加大管理力度,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心理调适工作,树立目标意识,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此次教学视导以问题为导向,以督导促教学,把脉精准,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校高三备考工作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通过教学研讨,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推动了高三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高了高三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促进了教学、教研及管理水平的提升。

凝心聚力备高考,教学视导促前行。相信在接下来的教学中,高三教师将更准确地把握航向,积极思考,精心准备,使每一堂课都精彩高效。一起满怀信心,共同期待,待到荷花盛开时,捷报频传!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颖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人大代表建议增设中小学生春秋假
人大代表建议增设中小
杭州一中学全校签电子产品断舍离协议
杭州一中学全校签电子
13岁男孩游戏充值5万多家长要求退全款
13岁男孩游戏充值5万
这类“网红”文具14岁以下不适用!
这类“网红”文具14岁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