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开题会在客家小学举行

时间:2020-10-22 15:49:55  来源:成都市龙泉驿区客家小学校  作者:李林

  秋日暖阳,金桂飘香。2020年10月21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客家文化的教育价值研究:以学校特色课程建设为个案》开题仪式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客家小学校隆重举行。

  莅临本次开题会的专家有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巴蜀文化学科建设首席专家谭继和教授,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潘殊闲教授,四川省文史研究馆编审李殿元教授,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方教授。本次会议特邀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罗登远,龙泉驿区洪河小学校长李静,四川教育报刊社记者梁童童女士出席。

  开题仪式前,嘉宾们在小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学校客家苑、客家童狮活动室。孩子们精彩的解说、精致的手工作品令来宾们啧啧称赞。学校德育副校长滕蜜现场即兴表演舞狮动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三点二十,在主持人陶蓓老师热情洋溢的开场白中,课题开题会拉开了序幕。首先,陶老师向来宾们分享了客家童狮队表演视频,展示了客家娃传承传统文化的风采。

  接着,客家小学副校长汪宗蓉做开题汇报,她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的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对《客家文化的教育价值研究:以学校特色课程建设为个案》课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享。

  五位特邀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点评。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巴蜀文化学科建设首席专家谭继和教授认为,学校课题研究找到了“根”和“魂”,把客家传统文化与现代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把客家文化的教育研究做成国际视野下中华文化共同体天府文化的一部分,以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塑造小学生灵魂,使学生在客家小学学习过程中得到最好的教育、最好的享受。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潘殊闲教授认为,客家小学立足龙泉洛带,又不局限于龙泉洛带,实实在在保护和传承地方文化资源,是具有生命力的、有情怀的教育。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应发挥好环境育人的作用,挖掘客家文化的标志、符号、载体,思考预期的成果形式。

  四川省文史研究馆编审李殿元教授认为,该课题研究在小学既要有大学的学术高度,又要有适合小学生的学习方法,期待客家小学未来在教育界、学术界、文化界打造出经验样板。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方教授对开题报告的评价是:选题相当好!他赞扬学校的课题体现了教育的本质,突出了传承的特色。孩子们从小浸润在客家文化中,习得核心的客家精神品质,提高文化认知,升华家国情怀。

  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罗登远总结发言,他从研究背景、研究阶段、研究保障、成果形式等方面对客家小学省级课题做了科研指导。他指出学校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案,才能更好地开展好教育研究工作,为学生成长服务,为学校发展聚智添力。

  通过嘉宾们的智慧交流,大家增强了对客家文化的自豪感、认同感,更加坚定了贯彻和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要求:“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以客家文化浸润童心,创特色课程启航未来,客家小学不懈努力着。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