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草小西区:青年教师齐亮相,深耕课堂展风采

时间:2020-12-29 11:24:16  来源: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罗贝贝 孙山清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以下简称:草小西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目标。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是草小西区语文组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期,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集中献课”教学研讨活动在语文组如期进行。学校邀请了语文教学专家傅先蓉老师莅临指导。卫秋月、张敏纳、杨茜婷、孙山清、田月先、刘璐、李美琪、李姊八位老师共两个半天进行了课堂教学集中展示。

  12月8日上午,低段卫秋月老师、张敏纳老师和杨茜婷老师分别执教了《青蛙写诗》《雪地里的小画家》和《狐假虎威》。卫秋月老师通过创设情景,将孩子们带入诗歌中,与诗人小青蛙对话,和它一起写诗。张敏纳老师让孩子们和四种小动物一起去冬天的雪地里快乐地画脚印。杨茜婷老师则运用情境教学,通过角色扮演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与狡猾的狐狸、呆笨的老虎充分对话。

  四年级孙山清老师执教了《王戎不取道旁李》。孙老师通过多层次、多梯度的诵读,让学生感知文言文的语言特点,同时运用迁移,进行创造性复述,用自己的话把故事讲精彩讲生动,课堂上书声朗朗、其乐融融。

  12月22日上午的四节课由田月先、刘璐、李美琪和李姊四位青年老师呈现。一年级田月先老师执教了《比尾巴》,田老师通过巧妙的三问三答对话方式,让学生对六种小动物尾巴的形态畅所欲言。同样是一年级刘璐老师执教的《项链》,则是带领孩子们去到沙滩边,感受快活的小脚丫踩出的大海的“项链”。二年级李美琪老师执教的《雾在哪里》,通过创设情境,为小豆丁们展现了一个淘气可爱的雾孩子。

  欣赏完低段孩子们的精彩课堂,六年级的李姊老师带着她的大孩子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口语交际课——《意见不同怎么办》。李老师首先解决了怎样协商、怎样做到以理服人的交际礼仪。接着在教学中联系文本,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小组中选择角色进行协商交流,最后进行小组展示。以学生为主体,做到了课堂及时评价与激励。通过学习启发学生能够将协商的办法迁移运用到生活中。

  课后,专家傅先蓉老师对八位老师的课堂给予了积极评价,她指出,语文课堂教学应着力搭好支架。适当加入图片、音频等给予学生环境支持;为学生的学习创设有趣的情境,并及时进行激励性的评价等。因为“生成高于评价”,在营造宽松安全的学习氛围基础上,鼓励学生善思、乐学、敢于表达。

  外面的天气虽然寒冷,但室内温暖如春。今日的研讨和收获,是为了来日的进步和成功。今冬的积淀和沉思,是为了来春的奋发和成长。深耕课堂,扎根课堂;用心浇灌,用情教育。教师专业化研习之路,草小西区从未停止脚步,定会愈走愈远。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