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巧研复习提质量 凝心聚力促提升

时间:2021-01-13 11:03:23  来源: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  作者:江蕾

  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为保障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凝心聚力,研讨复习计划,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期末复习工作。

  一、预约听课,精准投放教师成长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导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研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期末复习的效率,提升全校教学质量,学校采用了“预约听课”的方式,指定周次及授课教师,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听课组长,教研组、同年级备课组、授课教师师父及教导处组成听课组成员。“预约听课”使单向听课变成多向互动,监督变成促进、研究,让青年教师有更充分的时间请教、钻研,助力教师成长。学校从下学期起,将陆续邀请省市级学科专家进校听、评课,与教师共同打磨优质课,形成学校精品课例库。

  二、校内分享,共同聚力复习方法

  为落实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要求,探索期末复习的有效策略,实现经验共享,优化复习,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指导各学科进行科学的复习工作,2020年12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了由全体教师参与的期末复习专题培训会。

  针对期末复习,学校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魏丽霞老师、丁春蓉老师分别给语数老师们作了专题分享。

  魏丽霞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五条实用的小妙招,“一筛”“二选”“三改”“四重组”“五综合”,对语文学科的期末复习进行指导,让年轻语文教师对期末复习有迹可循,有的放矢。

  丁春蓉老师分享了数学学科教学经验,通过查找班级薄弱、易错点,拟好题型、模块、考点,进行专项练习,循序渐进,让孩子把知识点掌握得更扎实。

  随着学校“三乐”课程的推进,在学期接近尾声时,也迎来了“乐考”阶段。期末复习工作会上,美术谢言老师详细介绍了美术学科的“乐考”。学校借牛年来临之际,以《“牛气冲天”——喜迎中国年》为主题展开创作。经美术组教研,确定了“中国结 接好运”“仿铜门环 祝吉祥”“制灯笼 照平安”“剪窗花 迎新年”“中华年味 美食汇”“对联迎春 送祝福”六个板块,让孩子们了解有关春节及“牛”文化、历史,欣赏不同地区的不同习俗,培养孩子们注意观察生活、热爱生活、体会美好生活的情趣。

  通过本次期末复习专题培训会,各学科老师收获颇多,老师们也明确了期末复习的整体思路,各年级学科组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复习方案。相信在此次专题会的促进下,全体教师携手努力奋进,将带领行知陶娃们不断前进。

  三、专家引领,助力复习高效高质

  1月5日,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邀请新光小学语文教学名师张坤老师作期末复习指导。张坤老师从课标、教材、命题说明、单元考卷等方面为中段语文期末复习做出明确指导,她给老师们提出了三条金点子:掌握方法,增强有效性;把握易错点,反复练习;抓住困难学生,不放松。在张坤老师的引领下,在座老师受益匪浅,相信在学校中段语文教师通力合作下,运用高效的复习方法,定能让中段语文的期末复习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1月7日,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语文教研活动如期开展。银都小学校长张俊勤受邀到校分享低段语文期末复习方法。首先,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徐雪老师带来了一节轻松快乐的语文阅读复习课,欧雪雪老师展示了一堂看图写话复习课,张校长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予以高度评价。

  张校长在专题讲座中提出,在教师的教学和复习中应做到尊重儿童,着眼发展,立足教本,强基固本。张校长从期末复习目标、问题等方面给全体语文教师做了经验分享。最后,副校长李明镜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也对老师们的期末复习工作提出期望,希望全体语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本次培训精神,智慧高效地开展复习工作。

  在高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的指导下,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自学期伊始,就拟订了切实可行的教研工作计划。本学期,学校数学组内开展了多次公开课活动,并邀请成都市教科所副所长张碧荣老师、区教研员杜琳、曾亮、王晓明、周波老师及高新区李秋菊老师、游琼英老师莅临指导。授课教师做到了认真备课、上课,其他教师认真听课、评课。老师们积极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探讨,熟练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为期末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落实高新区大美育背景下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学校迎来了两位专家——四川省教科院艺体所所长、四川省美术教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冯恩旭老师和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高新区美术教研员赖雪梅老师。专家们对学校美育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学校倡导的“玩中考·考中乐·乐中成长”的“三乐”课程期待满满。

  “乐考”这种形式淡化了考试评价,发挥了导向激励作用,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好学乐考。专家们对成都高新区行知小学的美育课程予以充分肯定,学校也将听取专家们的宝贵意见,潜心钻研,让学校教育教学特色更上一层楼。

  四、互帮互助,凝心聚力携手同行

  自与锦晖小学结盟以来,大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期末复习阶段相互交流、探讨,针对板块专题复习、后进生帮扶等情况群策群力,让期末复习更稳步、有序、高效地进行。

  临近期末,各学科都将进入复习阶段,紧张而繁忙,语数外三科主科老师在期末复习中制定好复习计划,紧抓课后辅导和课间督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复习方法。

  复习能进一步巩固、深化知识,对已学过的内容进行归类、综合、转化、辨别,挖掘知识的内在联系。学校诸多举措、师生的携手,让孩子们把所学知识融汇贯通、条分缕析,更优化地提高了复习的效率,共同打赢这场期末复习之战。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