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爱粮节粮 青白江区玉虹小学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1-01-22 10:54:46  来源:青白江区玉虹小学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卓路路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养少先队员自觉养成珍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的好习惯,本学期,青白江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玉虹小学开展了“节粮爱粮”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观看爱粮节粮视频。孩子们认真观看《爱粮节粮进万家》公益宣传片,通过米宝宝诞生动画,普及了水稻生长及大米由来等相关知识,使学生们了解到大米从生产、储存、加工到餐桌等过程和农民的辛苦,认识到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重要性。

  制作小报宣传。孩子们精心制作“爱粮节粮”宣传小报,更有别出心裁的孩子用豆子摆出“Love food”英文字母。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粮食的爱惜,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我是爱劳动的小达人”。爱粮节粮,说来容易做来难,只有亲身感受,才能从心底爱惜粮食。玉小娃们帮着父母晒稻谷、摘菜、洗菜、切菜,亲身体验着每一粒米、每一盘菜的来之不易。

  “我是爱粮节粮小厨神”。玉虹小学高段年级的孩子们亲自下厨,展示自己的厨艺。中秋佳节,六年级一班的孩子们在班主任黄老师的带领下,亲手制作了冰皮月饼。从揉面、制作面皮到利用模具成形,孩子们一步一步体验着食物的来之不易。

  光盘打卡。孩子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着“爱粮节粮”,节约每一粒米。

  在校就餐期间,学校鼓励孩子们吃多少、装多少,不剩饭、不浪费,并给每个班级分配专门投放剩菜剩饭的盆子,各班安排1-2名同学进行监管。就餐后,孩子们将盘里的残余倒在本班的盆里,老师根据最后各班盆里的残余量进行打分,每两月评选出“爱粮节粮小达人”和“爱粮节粮明星班级“,鼓励孩子们珍爱粮食、杜绝浪费。

  如今,盆里的剩饭剩菜减少了,浪费的行为渐渐消失了,孩子们爱粮节粮的意识提高了。孩子们领着奖状时的灿烂笑脸,那是收获的喜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通过此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爱粮节粮、杜绝浪费”好习惯的养成。玉虹小学全体师生将继续践行“爱粮节粮”理念,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文明用餐的好习惯继续巩固深化,端牢手中饭碗,共筑粮安生活,努力为创造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