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聚焦“双减”背景下的自主管理,踏水学校开展第三届主题班会赛课活动

时间:2022-04-18 14:29:55  来源:温江区踏水学校  作者:张红 通讯员 刘青霞 刘琦琳

为促进班主任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有效推进学校德育工作,3月,结合“双减”背景和针对学校学生的实际,温江区踏水学校组织开展了“双减”背景下的自主管理——第三届主题班会赛课活动。

经过前期分年级、分学部层层角逐,最终,初中部李蒙、罗月孝,小学部王雅欣、古玲玉、朱英、刘伟六位教师突出重围,闯入此次班会课决赛,先后为大家带来了六堂精彩纷呈的主题班会课。

4月14日、15日,小学部王雅欣、古玲玉、朱英、刘伟四位教师悉数亮相。他们从小学生的心理和情感需要入手,围绕关键词“双减”“自主管理”,精心设计了活动多样的班会课。

王雅欣——《放松心情 减轻压力》

王雅欣老师重视放松学生的心情,紧紧扣住减轻压力的目标,组织了多次游戏。例如:一分钟可以鼓掌多少次?她先让学生猜测,然后计时鼓掌,总结方法后,再计时鼓掌第二次,由此引出,凡事都有方法可循,当遇到压力时,可以调整方法,方能很好的面对压力。整堂课学生的参与度很高,课堂氛围良好。相信同学们通过这堂课,可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会正确面对压力,勇于挑战困境。

古玲玉——《让快乐伴我成长之学会欣赏》

古玲玉老师从“你会经常去欣赏别人吗?”一句提问,敲开了学生学习欣赏他人的大门。小组内赞美接龙、打乒乓球比赛、情境赞美等诸多活动环环相扣,让欣赏他人和赞美他人的好习惯,悄无声息的植入了学生们的心灵。

古玲玉3.jpg

朱英——《“双减”之下,争做人生加法》

朱英老师的教学设计结合时代需求,贴近学生生活。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如:看音像视频、剪一剪、画一画、情境表演、小游戏等,同学们充分感受了“双减”前后生活、学习的变化,从而懂得了珍惜时间、自主管理的重要性。在朱老师的点拨引导下,同学们亲手制作了时间饼状图,还第一次了解了“四象限法则”。这些富有启发性、趣味性的内容,让同学们懂得应科学安排多样化的课余生活,学做时间规划师。

刘伟——《把握当下,做时间的主人》

刘伟老师执教的本堂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容量大,紧密联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刘老师借三个问题——时间有什么特点?你的时间都溜到哪里去了?时间该如何安排?搭配复古音乐,激发了学生对时间的深入思考。“巧用‘一分钟’挑战”“学习效率自测”“生命度量,试验体悟”“制定时间公约”等丰富又有价值的活动,让学生切实体会时间的价值,懂得合理利用时间。整个过程,刘老师有效指导大家掌握管理时间的技巧,有目的地规划课余时间,真正成为时间的小主人!

此次主题班会赛课活动,充分展示了踏水学校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亮丽风采,激励着班主任不断提升自我、绽放精彩,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整体提升和班主任队伍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