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同课异构展教师新风,踏水学校数学组促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时间:2022-03-07 17:27:28  来源:成都市温江区踏水学校  作者:张红 通讯员 刘妍君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指导学生深度学习,是值得教师深入思考的问题。为了促进“双减”政策落地,提升学校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在区研培中心的指导下,3月2日,成都市温江区踏水学校初中数学组开展了学历案教学基于“在问题中发现,在合作中达标”课题下的同课异构展示。

刘妍君老师执教课例《单项式乘以单项式》。刘老师以冬奥会为背景,展示两幅学生的手抄报照片,激发学生的兴趣,并精心设计学历案,任务由易到难,层层深入,不断推进,真正让学生充分发挥能动性,让每位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在刘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QQ图片20220304162040.jpg

QQ图片20220304162712.png

相同的课例,胡晓娟老师以精湛的教学技艺从不同的角度呈现了不一样的课堂。胡老师在认真解读课标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提问,引导学生在问题中去发现,在合作中达标,培养了学生爱交流,常反思,善总结的习惯。针对教学内容,胡老师及时组织随堂检测,关键问题重点突破,让不同学力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基本实现了全班知识过手。

QQ图片20220304162914.png

QQ图片20220304163010.png

在听取了两堂不一样的数学课后,教研组代表梁蓉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例展示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总结。她说到,疫情当下,全体初中数学组老师克服困难,深入开展了这次教研活动,这种敬业精神让人感动。对于改进课堂教学,她建议到:小组合作学习时,应该明确小组成员的具体分工,提高课堂学习活动的效率。同时,也有两点疑惑:一是如何快速有效地去收集小组合作的结果,检验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二是如何提问才能增加课堂活动的趣味性?

QQ图片20220304162044.jpg

区研培中心中学数学教研员黄永露和学校校长叶国洪全程参与教研,并作了交流发言。叶校长谈了他对一堂好课的认识:一是基于课标、考点的任务设计;二是基于学生主体的任务实施;三是基于学生学会的课堂检测。他认为两节课都基本达到了以上的要求。

QQ图片20220304162044.jpg

黄老师对学校科研生态予以了充分肯定,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给予高度认可。他总结到,在“双减”背景下,老师们要聚焦课堂,精心设计分层作业,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着力,与时间赛跑,抓好导优辅差。他期望踏水学校青年教师转变教学理念,要做智慧型、创造型老师。

QQ图片20220304162054.jpg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学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踏水学校初中数学组对“在问题中发现 在合作中达标”的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研究成果。接下来,老师们将沿着既定的目标,继续奋进,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实现学生能力的进阶提升。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开学季家长群骗局频发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1894个账号被处置
借胡鑫宇事件造谣传谣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重庆:将为在校女学生免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时手机险猝死
警惕!14岁女孩连玩81小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