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最是书香好作伴!天府二小读书沙龙点燃教师阅读热情

时间:2022-04-28 15:46:00  来源:四川天府新区第二小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吴玉雪

恰似一年春景好,最是书香好作伴。四川天府新区第二小学二十一天的读书训练营结束了,可大家的读书热情依然未减。4月27日,大家围坐在图书室,一起交流读《静悄悄的革命》的感悟,有线上线下的分享,有家庭学校的互动,更有新朋旧友的絮叨。独阅而无友略显清雅,众读而相絮共生涟漪,本次读书沙龙,天府二小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参与线下沙龙的是天府二小全体教师和部分家长代表,参与线上交流的有天府二小友好学校——重庆两江新区金山小学的部分老师、社会各界朋友和未来新教师,这就是天府二小构建的学习共同体。

遇见书香,满心芬芳

初读如良友,重读如故知,共读一本好书,分享一份心得。“21天读书训练营”发起人付亮主任说,为构建学习型组织,学校发起了全员阅读《静悄悄的革命》的读书训练营活动。因为这本书为研究课堂、学校改革、推动教学活动协同性等方面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深入浅出地为构建教师共同体、促进学校与教师互助互长、合作性教师关系、推进学校与社区的合作、构建家校社区学习共同体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教育教学观。

读此书照亮自己,共读此书,温暖他人。

聆听分享,传递书香

新晋教师桑爱媛老师说,“通过学习,我们能够改变自己的人生,也能够改变我们所生活的世界。”这句话让她联想到教师自身,可以通过引发、支持、促进学生的学习,实现自己实实在在的追求。作为天府二小的新成员,要从自身出发,用“心”改变,正如这次读书打卡活动,21天既是结束更是开始,让点点滴滴的探索和实践、思考与行动静悄悄地发生,最终演变成一场伟大的“革命”!

苟荣主任说,不读书可以找一万个理由,而坚持读书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热爱。二十一天的读书训练营时间很短,而读书的快乐却很长,因为有一群爱读书的小伙伴每天的陪伴,让大家把枯燥的读书变成了一种享受,大家都在读书中汲取养份,滋养精神,有书陪伴的每一天就是幸福的每一天。

思维碰撞,互学共进

讨论分享融智慧,书里书外论教育。

如何让教学从一种以学生个人学习为中心的统一教学方式转变成为一种积极、合作和反思的学习方式,《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从“学生”“教师”“教学资料”“学习环境”四个方面做了描述,为加深教师对本书的理解,本次读书沙龙给分组学习讨论提出了三个核心问题:1、你心中基于“合作性同事”关系的学习共同体是什么样的?2、如何构建以“应对”为中心的学习与教学?3、谈谈你对综合学习的看法。

读书沙龙 

第一小组以“交响乐”为喻展开“对合作性同事关系下的学习共同体”描述。他们认为天府二小教师敞开心扉,构建了“真诚、简单、善良”的关系,老师们开放教室,互助互长,各中心、级部、项目式组织等合作共赢,在和谐的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奏响了美妙的交响乐章,正所谓“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多样化的教师团队让天府二小的明天充满希望。

第二小组从“应对”的概念、课堂具体表现、课堂呈现结果三个维度进行了描述,他们说,“倾听是有效表达的前提;回应可通过‘肢体、表情、动作’等无声状态进行观察;发自内心的情感回应是最有效的。”

第三小组以课堂情景来呈现“综合性学习”,巧妙地将综合性学习融于真实的教学情境中,构建出理想中的综合性学习是有真实情景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样态。

话题虽结束,思考仍未停

任宇婷老师认为,综合性学习是为解决实际问题而存在,而不是单纯打破学科隔阂,而要实现真正的融合。

唐业娜博士触题生情,谈到教师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她认为,教师应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学生,教学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是潜移默化沁润学生灵魂的。

一年级5班吴亦墨妈妈说,孩子在二小的成长变化是看得见的,孩子的变化也潜移默化地带动了家长的变化。作为家长,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摆脱主导者的思维意识,要真诚倾听积极回应,做心平气和的家长。

二年级5班宋诗琪爸爸在分享中谈到,天府二小的老师阳光、自信、大方,孩子在二小定能沐浴阳光而成长,在阳光的照耀下,孩子的成长充满希望,祝愿二小越来越美好!

阅读悦享,沙龙点亮

“阅读爱好者”

“阅读达人”

阅读,如一束光,给你幸福;阅读,似一弯清流,让你愉悦;阅读这一活水源头,常读常新,阅读悦享,是阅读爱好者,更是阅读达人!读书会,下次再见!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