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明湖小学省级课题顺利开题!

时间:2021-11-19 16:39:35  来源:崇州市明湖小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谢尧 刘烨

2021年11月18日,崇州市明湖小学《“分享-创生”教学的小学低段学生倾听力培养策略研究》课题开题活动在学校会议室顺利举行。该课题是四川省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分享-创生”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子课题之一。此次活动特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祥勇老师、武侯区教科院张玉华老师、崇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王智勇、小学室主任程燕、信科部主任饶成滔莅临指导。

0.jpg

本次开题活动,首先由明湖小学英语组徐燕玲老师带来一堂有趣的课题研讨课——《Animals-lesson 1》,徐老师以倾听一连串的问题为主线,唤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在“分享与创生”中交流英语口语,学生站在了课堂的中央,学生真正的学习得以实现。

明湖小学任炼老师及杨佩老师代表课题团队做了开题陈述。理论结合实际,分享伴随创生,“分享-创生”下侧重于培养倾听力的小学低段课堂,才能真正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实现让“分享-创生”理论在明湖小学课堂生根发芽。

教科院张玉华老师首先肯定了本课题研究的意义。她指出,在“双减”背景下,全体教师有责任打造减负增效的高效率课堂,学生要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同时建议明湖小学的课题需要进一步聚焦和细化。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祥勇老师宣读课题立项书,同时也重点指导了课题发展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倾听的研究范式体现对孩子真正深入的关怀,同时在后期研究中可以采用更多相关量的分析;在课堂人际交往中真正践行倾听才能实现对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研究中的困难要不断地去寻找突破口,思考有意义倾听的反馈方式才是真正地做研究。当倾听意识真正深入师生心中时,“分享-创生”才能真正落地。

19.jpg

17.jpg

饶成滔主任谈到,学校以科研引领学校发展、促进教师快速成长,最终受益的是学生,是落实育人目标的重要途径。程燕主任认为本课题选题正契合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通过倾听力能力的培养来促进课堂的高效,也是“双减”背景下的有效教学途径之一。本课题研究内容的确定契合学校发展目标,符合校情、教情、学情。

3.jpg

崇州市教培中心王智勇主任提及课题研究团队要进一步做好研究人员的工作细化,重视课程的过程性研究,不断实现研究中总结,总结中推广,通过研究培养团队,引领学校发展方向。

1.jpg

活动最后,王军校长表示课题研究就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终提升自我、促进教学的有效途径。学校很期待“分享-创生”教学引领下培养小学低段学生倾听力的课堂在多学科课堂上深度拓展与生长。明湖小学的课题团队也定会切实履行研究任务,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实每一个细节,加强相互的交流与合作,做到各负其责,高起点、严要求、边研究、边实践,耐心细致地做好研究工作。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