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放手实践、家校共育,新源学校劳动教育见成效

时间:2022-10-26 15:53:56  来源:成都高新新源学校  作者:江蕾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劳动课程“独立门户”。成都高新新源学校非常重视劳动教育,让广大新源学子树立劳动意识,提高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

学习课标,集体备课,共研劳动

新源学校劳动与综合实践备课组的老师为了上好劳动课,发挥劳动课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地位,认真学习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了解劳动课的理念、目标、内容、学业质量和课程评价。

同时,劳动与综合实践组老师们积极开展劳动集体备课,或讨论交流,或线上观摩,学习先进理念、优秀方法,查找差距不足,指导调整自己的劳动教育,开展劳动实践。

三年级向春华老师准备了公开课《我有收纳整理小妙招》。三年级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收纳整理,按物品不同的大小、类型、使用频率,进行合理收纳。学习了收纳整理方法后,同学们在课堂上对书包、文件袋进行整理,用自己辛勤的双手换来井井有条的书包收纳。

学校劳动,指导方法,放手实践

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引领下,新源学校各年级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第一学段(1-2年级)喜欢劳动,积极参加劳动

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在劳动课上也要争着学习做自己的事情。整理小书包、挂好小衣服、洗干净小手、练习削铅笔……

为更好的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能力和动手能力,二年级的劳动课中,开展了叠衣服展示活动,通过此次实践课,同学们学习了三种叠衣服的基本方法,学生在此基础上发挥想象,创造出更适合小空间储存的第四种方法,孩子们沉浸在劳动的快乐中。

第二学段(3-4年级)习简单家务技能,锻炼生活自理能力

在近期的劳动课上,新源学校三年级的孩子们学习了三种劳动技能:一是三种叠衣法,同时在家里拓展练习叠被子和整理自己的小衣柜;二是学习制作传统纸折扇;三是学习钉纽扣,如穿针引线、打结、钉扣。学生在多种劳动实践中培养了基本的劳动技能,并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四年级组开展了“我是小厨神,我来学做菜”劳动实践活动,孩子们用番茄、鸡蛋这些简单的食材,做成了美味佳肴。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习了生活常识。

第三学段(5-6年级)树立劳动最光荣观念,增强生活自理能力

劳动实践课程重在实践,本着“实践”这个原则,新源学校五年级劳动课以“迎国庆”“扫落叶”“小笔筒,大学问”为情境开展自制装饰画活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动手动脑,积极探索,分工合作,收获满满。

六年级劳动课,让同学们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观念,并开展了清洗电风扇、制作收纳盒、烹饪糖醋排骨等劳动活动,学习劳动操作技能,亲身动手实践。在劳动中,孩子们锻炼了自我生活能力,增强了自我管理能力。

家庭劳动,养成习惯,受益终生

劳动教育一定要走向家庭,实现家校共育,让孩子们养成劳动习惯,受益终生。

在居家学习期间,新源学校学生每天进行居家劳动,在真实的生活中体验劳动,热爱劳动,切身体会到父母忙碌的辛苦,从而理解、感恩父母,承担起家庭的小小责任。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新源学校设计年级劳动清单,让同学们有计划、有记录地参与日常劳动,在实践中提升劳动素养。

新源学校学子们在劳动教育中,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逐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江蕾

浏览量:  责任编辑:杨庆虹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