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云端”相聚,青羊实验中学附小学子与意大利学子共探扎染之美

时间:2022-11-10 17:14:44  来源: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王聪颖

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四川非遗,展示缤纷多彩的民族文化,加强与海外友好学校的文化联系,同时吸纳国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宝贵资源,2022年11月9日,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携手意大利中意学校开展了“草木流芳,扎染之美”人文素养提升项目课程。活动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侨务、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倩,青羊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霍胜锋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给参加活动的“新同学”展示了他们慷慨激昂的中国鼓表演《龙腾虎跃》。接着,学校张胜校长对本次活动致辞。意大利中意学校校长郑影雪女士通过连线,也为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师生们送上了祝福。

染色“初体验”

活动中,胡老师带领现场的小朋友以及意大利中意学校的小朋友认识靛蓝染料,在实践操作中体验染色过程。

扎染技法教学

“巧手扎锦绣,蓝靛染春秋。”这句俗语道出了扎染技法中的两个关键步骤,也是本次课程的重点内容。胡老师通过操作示范,简明生动地讲解了三种扎染技艺的操作方法,并展示扎染作品说明了通过这些扎染技艺所产生的纹样。最后,胡老师播放操作视频来辅助同学们理解。在完成扎染实践操作之后,同学们展示了作品。这些作品花纹各异,想象丰富,体现着孩子们对美的感知,他们跟随胡老师完成了一场关于人们对美的追求的探索之旅,了解了中国扎染技艺的起源和发展,也将眼光投向精美时装的国度——意大利,了解了他们精致优雅的染色技艺。

扎染走进生活

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给大家带来了一段优雅柔美的扎染秀。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日用品都披上了青白相间的外衣,琳琅满目,十分精美,这些都是学校扎染工作坊的作品,老师和同学们让古老的技艺焕发了创新的光彩。

相信通过此次人文素养提升项目课程,两校能够加深彼此的文化了解与认同,开展更加形式多样的互动和交流,让海外华裔学生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艺术瑰宝——扎染文化的基本知识,深切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颖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