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天府万家湾分园开展班级环境创设观摩及研讨活动

时间:2021-10-14 17:51:58  来源:青羊区天府幼儿园万家湾分园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梁辰美井

环境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随着“环境育人”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幼儿园的环境不仅仅是装饰和美化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被作为一种鲜活的课程和教育的载体,成为孩子们学习的重要教育手段。为进一步凸显环境在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青羊区天府幼儿园万家湾分园(以下简称:天府万家湾分园)进行了班级环境创设观摩及研讨活动。

本次观摩教研活动由全园教师共同参与,采取“参观讲解”的方式,着重于环境创设主题、主题墙面打造、内容呈现、空间利用、区域活动材料创设、教育理念、班级特色等多方面。

观摩过程中各班老师介绍了班级环境创设的思路、对主题游戏环境的理解和与幼儿发展的融合之处,感受环境教育的意义。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件作品能反映孩子心声。老师们充分发挥奇思妙想,利用巧手设计出充满童趣的主题边框,富有巧思的区域环境,这些不仅是教学活动的反映,更是幼儿主动学习的体现。在一日活动中,教师无处不在坚持为孩子提供有准备的学习和游戏环境。

进入秋季,自然界中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在这个秋季总有好事发生在天府万家湾分园这片“绿野仙踪”,总是“春意盎然”。随处可见的动植物共生角,不仅能够让幼儿园具备满满的生态感、自然感,孩子们在这里认养一棵菜、认养一条小鱼……从此便在童年与幼儿园产生了美好的牵绊。生命的种子在发芽,孩子们肩负照料小小生命的责任,同时,其中包含多领域学科知识,真正做到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环境作为“第三位老师”,作为幼儿园的一种隐形课程,应具有教育、记录的功能,并能不断地激活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会议室,环境创设研讨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业务园长卿霞肯定了老师们班级特色明显,能切实从儿童视角出发对主题的选择和呈现进行思考,空间架构充分利用,良好地呈现出班级活动进程,区角之间互有联动,材料适宜且丰富,能与班级主题活动有效渗透,主题选择与呈现从幼儿视角思考。希望老师们读透幼儿年龄特点,加强儿童海报中幼儿的探究深度,进一步提高各区角之间联动的艺术性,真正走进幼儿的童心世界,做好孩子们的良师益友。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其创设适宜的环境,让孩子成为环境的主人。

IMG_E1153.JPG

园长李宏艳肯定了老师们立足儿童视角,师幼共创自然角环境,能将课题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各班级呈现出特色与亮点。同时指出,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对种养物特性的了解,科学的、专业的引导幼儿开展种养活动;建立“多观察、适介入、巧支持、促发展”的师幼互动关系,聚焦儿童问题,积极地引导幼儿去感知体验、观察探究、发现表达,多路径的为幼儿解决问题搭建适宜的支架。

本次观摩研讨活动,不仅展示了各班教师的巧手和智慧,更新了教师环境创设理念,提升了环创技能和品位,加深了教师对环创与幼儿发展价值的认识,更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丰富了环创有益经验的积累,为今后更好地进行环境创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只有真实、自然、开放、自由的环境才能激发幼儿积极、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索。聚焦儿童需要,在观察理解儿童的基础上去反思和梳理,引发幼儿的好奇和质疑,激发幼儿主动学习和体验,创设真正属于儿童的环境。

借助“生活化教育环境创设”,和孩子们一起诗意地生活,让孩子成为幼儿园环境中最美的色彩。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