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教

四川工商学院举办“三苏”书画大赛

时间:2023-03-24 16:52:07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吴家昊 黄煌

春风含蓄赠风韵,纸笔有灵思兰亭。为体现并弘扬三苏文化,加强学校美育建设,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更好地传承中华书画艺术,坚定文化自信,近日,由四川工商学院团委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三苏书画比赛”在诗书广场盛大举行。此次比赛包括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和绘画等项目。

该校党委副书记胡增军、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伟、校团委书记罗瑞、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玉龙、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海波、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德君、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远洪、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煌、教育学院教授郑志荣,以及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莅临本次书画大赛的现场。

胡增军发表了开幕致辞。他指出,三苏文化是学校特色文化,学校一直以来都以三苏文化助力学风内涵建设,努力形成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学风习惯的良性互动,让工商学子更深刻领悟三苏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在“三苏书画大赛”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青春风采,恣意挥洒青春激情,让三苏文化充盈着大家的学习生活,共同营造一个书香画意溢满园的良好文化氛围。

随后,该校教育学院郑志荣教授亲自提笔为本次大赛题写“志博云天”四个大字。郑教授提笔落字结体宽博而气势恢宏,骨力遒劲而气概凛然,字里行间厚重雄浑,大气脱俗,一撇一捺尽显潇洒。

“我宣布,此次三苏书法大赛正式开始!”在胡增军字字铿锵的开幕词中,三苏书画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大赛伊始,硬笔书法组的选手们就已显得成竹在胸。硬笔书法的精髓在于字形端正,笔力遒劲,有如去其肉筋存其骨质。各位选手展纸挥毫,笔走蛟龙。直画如剑,曲笔似藤,点若危峰坠石,撇如兰叶拂风。纵横捭阖辟新径,酣畅淋漓写人生,既显现出点线的巧妙组合,又流露出情感的悲喜交融。精雕细刻出精品,千锤百炼铁成金。

硬笔书法告一段落后,软笔书法组的选手赓即登场。软笔字,或毛笔字,是中国传统的书法形式。从书简之中的篆体,到宣纸之上的行楷,千年传承,底蕴深厚。少年提笔势如风,龙蛇飞动起苍茫,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浴灿生光。选手们行笔之势或劲键,或婉转,或如婀娜窈窕的美人,或如矫健勇猛的壮士,或如春风拂面繁花一片,或如北风入关深沉冷峻。

最后压轴出场的便是绘画组的选手们。本次比赛的绘画形式以国画为主,国画历史悠长,相传始于唐代,成于五代,盛于宋元。选手们用画笔构绘出行云流水的河山;用颜色闪耀出天地万物的生命;用着炫墨的纸张,将心印在纸上,漂染着国画唯美的气息。水墨丹青,栩栩如生;浓墨重彩,如真似幻。

在一只小小的笔下,既是与古人跨越千年的一场关于美的探讨,又是中华数千年的文化沉淀。该校此次三苏书画大赛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增添了学院的文化气息,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促使三苏文化根植于工商学子心中,传承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3名在缅甸失联学生均已找到
3名在缅甸失联学生均
4名学生偷渡缅甸失联
4名学生偷渡缅甸失联
高校回应男教师随意开门查女寝
高校回应男教师随意开
学生看花走神 老师把课堂搬进花田
学生看花走神 老师把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