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成飞中学开展2020年全国科普日“9.21”科普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0-09-23 11:21:56  来源:成都市成飞中学    作者:赖波

  九月的神州大地,丹桂飘香,意气昂扬。2020年9月21日上午,由四川省航空宇航学会、航空工业成飞科协、航空工业成飞团委联合举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9.21”科普进校园活动在成都市成飞中学拉开帷幕。

  上午9点整,成都市成飞中学航空科技教育特聘专家——航空工业成飞副总工程师、四川省技术学术带头人方锦星教授来到学校,为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放飞蓝天梦想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受到高一年级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方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三个篇章:上篇,飞机史;中篇,航空情——成飞六十载;下篇,中国梦——做新时代好学生。

  “航空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而飞机的发明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成果之一。”方教授从航空基础知识开始讲起,通过图文并茂的介绍,生动地讲解了“飞机是怎么飞起来的?”“飞机是如何运动的?”两大问题。他还讲到自己亲自参与研制的中国第二代超声速战斗机——歼7系列飞机。讲座中,方教授总是充满激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1958年10月18日,国营132厂在成都西郊黄田坝破土动工,每年10月18日定为成飞公司‘生日’,1964年工厂基本建成。”黑白的照片和珍贵的视频资料带着大家穿越回了成飞人开荒建厂的那段艰苦创业的历史,从歼7到歼20,成飞公司经历了测绘设计,改进改型,自主创新,自行设计制造发展的历程,是几代成飞人奋斗努力的结果。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祖国梦,我的中国梦是当一名造飞机的工程师。”方教授从自己儿时的梦想谈起,鼓励每位成飞学子要坚持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怕挫折,不怕困难,努力奋斗。建议同学们尽早确定人生目标,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号召同学们做新时代的好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整场讲座师生们听得聚精会神。当方教授讲到中国的航空工业的所取得的成就和中国歼击机与国外飞机较量取胜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表达的是一种民族的自信,也是对航空人由衷的敬意。讲座的互动环节,几位同学大胆向方爷爷提问,很多同学在讲座结束后还围在方爷爷的身边请教自己感兴趣的航空知识,方教授都一一耐心地解答,最后方教授还给同学们签名留念。

  在另一个场地,全国纸飞机靶标赛冠军、全国纸飞机比赛优秀辅导员付宗智老师一行指导初一同学们开展航模拼接和放飞活动。

  “人文领航 科创成飞”。通过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航空科技的兴趣,点燃了同学热爱航空科技的激情,彰显了学校航空科技教育的特色,更树立了同学们立志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相信同学们未来将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梦想华章。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