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青羊区生涯教育实践研究会”10月研讨例会在成飞中学举办

时间:2020-10-29 16:39:17  来源:成都市成飞中学  作者:赖波

  10月28日,“青羊区生涯教育实践研究会”10月研讨例会在成都市成飞中学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侧重中学生涯教育实践研究、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成飞中学校长余泓、青羊区生涯教研员刘静老师、青羊区心理教研员黄记新、生涯项目试验学校业务分管及生涯项目中心组成员出席本次会议。活动由刘静老师主持。

  成飞中学副校长王东做了主题为《新高考改革与生涯教育》的专题分享。王东副校长谈到,高考改革将对生涯教育带来新的挑战,当下,学校面临着更新观念、顶层设计的问题。王东号召“人人参与生涯教育,人人都是生涯导师”,教师要唤醒学生内在动力,帮助学生形成自主选择的能力,同时立足课堂,开展广泛的生涯教育。

  随后,成飞中学蒋美娥老师展示了一节精彩的生涯通识课《小支点撬起大梦想——微习惯养成计》。蒋美娥老师以趣味十足的暖身活动引入习惯的养成,引导学生了解习惯养成的生理学基础。课堂中,蒋美娥老师指导同学们将“想培养的习惯”一一列出,然后化整为零,转化为“每日微习惯”。本节课从生涯执行的角度出发,旨在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高效适应初中生活,实现自己的目标。

  评课环节中,青羊区心理教研员黄记新老师认为,蒋美娥老师的课例展示思路清晰,从“微习惯”开展学业规划,教学任务具有可操作性,让学生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感受微习惯的力量。成都市泡桐树中学张帆老师基于蒋美娥老师的授课表现做出高度评价,活动环节层层递进,注重了学生的思维发展。对于“微计划”的实施充分做到了实际问题的解决,分解目标并执行,让学生具有深刻的感受。蒋美娥老师在听了点评后,忠心感谢老师们的宝贵意见,对于课例展示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与反思,深度思考微课与实体课的关系把握与课程选择问题。

  课例点评交流环节结束后,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唐小红老师进行了《生涯教育内涵及发展现状研究》小专题分享。唐小红老师的分享内容丰富,从生涯教育的兴起、生涯教育发展概况、中小学生涯教育研究的主要内容到国际比较教育研究,全面细致地讲解了生涯教育的相关研究内容。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姚康玲老师开展了《兴趣的力量—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的分享。对于“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的讲解,姚康玲老师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阐述了霍兰德类型论及相关假设,重点分享了霍兰德理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职业性格问卷、兴趣与学群、“心中桃花源“团辅以及职业兴趣卡牌课堂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的详细说明,让参会老师真切感受到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的应用性。

  最后,青羊区教科院科研室刘静老师详细说明了《高中生生涯规划书撰写指导》,生涯规划书的撰写能帮助学生初步确定发展路径和目标,唤醒生涯意识。刘静老师总结了本次研讨会,并提出了相关活动开展的计划与建议。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冀昕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