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学

崇州市蜀城中学:把握课改精髓 创新教学行为

时间:2020-12-22 14:20:39  来源:崇州市蜀城中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沈杰

  为了让全校教师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改革的精髓,进一步创新自己的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推动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12月21日,崇州市蜀城中学特别邀请“天府万人计划‘万人名师’”、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生物特级教师赵广宇到校,为全体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把握课改精髓,创新教学行为”的专题报告。该校所有行政领导和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培训,教务处主任杜春兰主持报告会。

  赵广宇作专题报告

  杜春兰主持报告会

  赵广宇老师从国家层面的课程改革、学校层面的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层面的专业能力发展等方面,就如何拥有“新的学生观”“新的教师观”“新的教材观”“新的教学观”及教学理念的革新、教学行为的创新,向与会老师进行了培训。

  赵广宇认为,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需要。在课程理念的更新方面,教师要更新教育理念,要认识到“学生是发展的人、独特的人、独立的人”“学生不仅是知识的接受者,还是课程的主体、是课程的创造者之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认识的主体、发展的主体”。所以,教育者要有新的教师观,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健康生活的指导者。要有新教材观,教材是学生发展的“中介”,是师生进行对话的“话题”,是进行思维交流的桥梁和平台。还要有新的教学观,教学是师生交往互动的过程,师生双方通过相互交流,在对话中不断建构知识。课堂教学活动不仅是传授知识,更应该是教师不断创新的过程。

  在如何进行教学理念的革新和教学行为的创新方面,赵广宇强调,教学行为的创新,表现在教学设计上的创新、课堂教学过程实施的创新以及教学评价方式的创新等方面。要求教师在自身的教学活动中,要有新课程的理念。因此,教学设计要有“最优化意识”,教师要有“探究意识”“问题意识”“情感意识”“评价意识”“资源意识”“大教育意识”。赵广宇还强调,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

  一直以来,蜀城中学紧紧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课程建设,学科核心素养培养,通过“走出去 请进来”,线上线下互联融合,多渠道、多形式为教师搭建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形成了“青年教师成才型发展,中年教师名师型引领,老年教师示范型辅佐”的教师成长模式,有效地提升了教师个人素质,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专家专题报告会是蜀城中学第十六届学术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专家辅导,进一步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促进教师的成长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项目
杭州中考取消外籍华人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扇并挑衅
老师上课被学生从背后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包绿皮火车游学
超有心!一高中连续17年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下6岁女童
少年用书包怒砸歹徒救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